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专业英语(化材)

课程编码:085600M05006T 英文名称:Professional English (English C) 课时:3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潘李锋等

教学目的要求
掌握有机化学、化学生物学、高分子材料等方面的专业词汇,能顺利阅读和理解专业的英语资料和文献,能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专业英语论文的翻译和撰写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化学和材料类英文文献的阅读、翻译和英文论文写作介绍 30学时 王婧
第1节 药物研发相关的英文前沿评论和综述文献阅读和翻译
第2节 化学生物学相关的英文前沿评论和综述文献阅读和翻译
第3节 化学生物学相关的英文研究论文的阅读、翻译和写作思路介绍
第4节 蛋白质翻译与修饰相关的英文前沿评论和综述文献阅读和翻译
第5节 蛋白质翻译与修饰相关的英文研究论文的阅读、翻译和写作思路介绍
第6节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相关的英文前沿评论和综述文献
第7节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相关的英文研究论文的阅读、翻译和写作思路介绍
第8节 药物研发相关的英文研究论文阅读、翻译和写作思路
第9节 科学阅读与写作1
第10节 科学阅读与写作2
第二章 化学和材料专业英语笔试考试和总结 2学时 潘李锋
第1节 期末考试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潘李锋:2005年于复旦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10年于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化学系获博士学位;2010年8月~2011年2月在香港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部担任助理研究员;2011年3月~2012年8月在香港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部担任研究助理教授;2013年1月~2013年4月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做访问学者;2012年8月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并入选上海市“启明星计划”(201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8)等人才项目。
长期致力于蛋白质/蛋白质间及蛋白质/小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从结构水平阐述了众多与生命活动相关的重要蛋白质的作用机制和相关基因变异导致人类疾病的致病机理。在Science、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Autophagy、PNAS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他引1000余次。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7),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2018)等奖励。并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磁共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
王婧:2005年在四川大学化学学院获学士学位;201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博士学位;2010年 ~ 2016年,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担任研究助理;2016年任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在Molecular Cell,Nat. Chem. Biol.,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13篇,专利申请3项,其中PCT专利一项。研究领域:围绕人体关键MiT/TFE转录因子家族蛋白,结合多种学科交叉方法,研究Mi/TFE家族蛋白在多种生理病理条件下的作用机制,并在此基础上研发特异靶向,面向新药创制的小分子化合物,跨尺度进行“分子-细胞-动物-先导药物”的研究。
房鹏飞:2005年大学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同时免试推荐为本校硕博连读研究生。2010年获得博士学位后至美国Scripps研究所作博士后研究。2016年1月于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任研究员。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蛋白质合成途径关键机器及其与相关人类疾病的分子机理。内容涉及:氨酰tRNA合成酶的蛋白质相互作用,其参与过敏反应、个体发育、癌症发生等衍生功能的调节机理等,并开发以氨酰tRNA合成酶为靶标的新型小分子药物。这些工作曾发表在PNAS、Mol. Cell、JBC、Nat. Commun.、Cell Chem. Biol.、ACS Chem. Biol.等杂志上。
陈以昀:陈以昀,2002年北京大学化学学士,2007年普林斯顿大学有机化学博士,2011年哈佛大学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化学生物学博士后,2011年秋加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研究员,课题组长。研究兴趣为生物相容可见光化学:发展新的可见光引发的生物相容反应实现可见光调控生物分子功能,包括新型可见光反应发现及新型可见光化学生物学工具的发展。在Nat. Chem., Nat. Chem. Bio.,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及EROS,Patai,Scienceof Synthesis等丛书发表论文或撰写书章节30余篇。获中国光化学泊菲莱优秀青年科学家奖,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Thei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任ChemPhotoChem(Wiley)杂志编委,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课题负责人,欧盟研究委员会外部评审人。
洪缪:2007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2007-2013年,在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研究生,并于2013年获博士学位;2013-2016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入职中科院上海有机所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所研究员。
研究领域涉及高分子化学,金属有机化学和绿色化学,主要从事可持续性高分子材料催化合成的研究,目前已在Chemical Reviews, Nature Chemistry,J.Am.Chem.Soc., Angew. Chem. Int. Ed.等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获授权美国专利2项,中国专利2项,多项研究成果被媒体和杂志重点报道,其中一项研究成果获2015年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2019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获2019年中国化学会高分子青年学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