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红外智能感知光电探测系统概论

课程编码:085400M05006T 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to infrared intelligent photoelectric detection system 课时:3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陈建新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半导体光电器件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程,也可以作为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秀课程。红外探测领域的发展中,智能化感知和识别越来越重要,这对红外探测材料、多维探测芯片的工艺制备以及探测系统的智能化算法等方面都提出了需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从全面学习和了解红外智能感知探测材料、探测器件和探测系统的基本概念和发展趋势。

预修课程
大学物理、半导体物理、红外光电工程导论或光学工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智能感知光电系统概述 3学时 陈凡胜
第1节 红外光电系统概述
第2节 红外智能探测系统的组成与功能
第二章 红外光电探测材料与芯片 3学时 陈建新
第1节 量子结构器件物理基础
第2节 量子结构材料生长及基本光电特性
第3节 量子结构红外焦平面的结构与实现
第三章 红外多维感知探测芯片 3学时 周易
第1节 多维度红外感知的基本原理
第2节 多维度红外集成探测芯片的仿真与实现
第3节 多维度红外集成探测芯片未来发展趋势
第四章 智能感知光电系统的应用 3学时 陈凡胜
第1节 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光电探测终端概述
第2节 前沿的探测系统的智能化程度和应用实例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陈建新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0-2001年在瑞士联邦工学院(EPFL)工作,2001-2007年在美国新泽西贝尔实验室(Bell Labs)工作,任半导体物理研究部研究员(Member of Technical Staff),2007年-2009年任普林斯顿大学NSF中红外材料技术中心研究员。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引用600多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以及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多项。在半导体电子和光电子领域,如量子级联激光器、量子阱激光器、异质结晶体管、高电子迁移率晶体管等方面有长期的研究积累。目前主要从事InAs/GaSb II类超晶格红外探测器及新型红外光电器件研究,包括材料与器件结构设计、外延生长、器件制备及性能表征。
陈凡胜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青促会会员、中科院第四届青联常委,获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国防科技“卓越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主要研究方向为是空间高时敏光电探测技术、智能化标定技术、自主系统智能化检测识别技术。致力于空间红外凝视型探测仪器的研制工作,在空间高时间分辨率光电载荷研制、数据处理方面有较深入研究,具有与应用结合紧密的创新性科研课题。
周易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上海市青联委员,获国防科技“青年托举”计划、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支持。主要研究方向为锑化物量子结构超晶格红外光电器件研究、以及多维感知红外探测器的设计、制造与表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