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肿瘤生物学

课程编码:071000M02015T 英文名称:Cancer Biology 课时:36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高大明等

教学目的要求
肿瘤生物学课程拟通过教授肿瘤发生发展的基本生物学原理、最新概念和理论;以及最新的肿瘤靶向治疗进展,使学生着重从分子细胞水平来认识肿瘤这类慢性疾病的复杂性以及信号与代谢异常在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并使学生了解利用靶向设计药物来治疗肿瘤的新思路。该门课程的教学目的是,让专业型硕士对一类重要疾病有深入的机制理解,掌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培养开发新型治疗产品的思维能力。第一章 肿瘤的信号调控(高大明教授)
1.1 细胞周期异常与肿瘤发生
1.2 细胞生存增殖信号与肿瘤
1.3 mTOR信号通路与肿瘤
第二章 肿瘤的遗传与发育调控(张雷教授)
2.1肿瘤的遗传学研究
2.2发育再生调控与肿瘤
2.3 Hippo&Hh信号与肿瘤
第三章 肿瘤的代谢调控(杨巍维教授)
3.1 肿瘤细胞的代谢调控
3.2 肿瘤微环境的代谢调控
3.3 基于代谢的靶向治疗
第四章 肿瘤靶向治疗(季红斌教授)
4.1 肿瘤靶向治疗与靶标的鉴定
4.2 靶向治疗耐药的分子机制
4.3 靶向治疗耐药与可塑性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肿瘤的信号调控 9学时 高大明
第1节 细胞周期异常与肿瘤发生
第2节 细胞生存增殖信号与肿瘤
第3节 mTOR信号通路与肿瘤
第二章 肿瘤的遗传与发育调控 9学时 张雷
第1节 肿瘤的遗传学研究
第2节 发育再生调控与肿瘤
第3节 Hippo&Hh信号与肿瘤
第三章 肿瘤的代谢调控 9.0学时 杨巍维
第1节 肿瘤细胞的代谢调控
第2节 肿瘤微环境的代谢调控
第3节 基于代谢的靶向治疗
第四章 肿瘤靶向治疗 9.0学时 季红斌
第1节 肿瘤靶向治疗与靶标的鉴定
第2节 靶向治疗耐药的分子机制
第3节 靶向治疗耐药与可塑性
第五章 考试 2.0学时
第1节 闭卷考试

参考书
1、 癌生物学(原书第二版) Robert.A.Weinberg 2018年10月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高大明:200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获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获博士学位。2006年12月至2012年7月于美国哈佛医学院/以色列女执事医学中心(Harvard Medical School/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7月底回国就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长。
研究方向:
癌症信号转导与代谢
研究工作:肿瘤细胞的一个重要特征是近乎无限的分裂增殖。这种表型可能由多种生理过程的异常所引起,包括细胞周期负调因子的缺失突变、细胞代谢途径的超常活跃、关键信号通路的活化及细胞凋亡通路的异常等。本实验室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调控肿瘤细胞生长增殖的核心信号转导与细胞代谢调节机制方面,特别是发现关键信号蛋白的重要转录后修饰,从而诠释肿瘤细胞生长增殖/癌症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并为癌症的临床治疗提供新的思路与治疗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