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项目管理

课程编码:125100M05050Z 英文名称:Project Management 课时:3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张玲玲

教学目的要求
了解成功地进行项目管理所必须的技能;掌握项目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培养从事专业项目管理的能力;学习将项目管理思想用于事件的方法。

预修课程
管理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项目管理概述
第1节 项目与项目管理 3学时
第二章 项目立项与范围管理
第1节 项目立项 3学时
第2节 项目范围管理 3学时
第三章 人与组织: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
第1节 项目组织 2学时
第2节 项目团队 2学时
第3节 项目经理 2学时
第4节 项目沟通与冲突管理 2学时
第四章 项目计划与控制
第1节 项目进度计划 3学时
第2节 项目进度计划的优化 2学时
第3节 项目成本计划 2学时
第4节 项目的跟踪与控制? 2学时
第5节 项目管理软件 2学时
第五章 项目收尾
第1节 项目收尾管理 2学时
第六章 考试
第1节 考试 2学时

教材信息
1、 《成功的项目管理》
杰克·吉多等
2012年8月
电子工业出版社

参考书
1、 《全球成功的项目管理实战案例:波音777的携手合作》 美刘易斯Lewis,J.P.,刘祥亚著 2015年1月 机械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经济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为斯坦福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知识管理论坛》常务副主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学会理事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知识管理、数据挖掘、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技术创新管理。
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博士后基金、政府及企业横向课题等十多项,在《管理世界》、JKM、IJITDM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专著(教材)等8部。曾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核心成员,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首届MBA教指委“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及 2019年度“成思危优秀教师奖”等奖项。主要讲授的研究生课程有《知识管理》、《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