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高光谱遥感物理基础及传感器模型

课程编码:080300M02001H 英文名称:Hyperspectral Remote Sensing Physics and Sensors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黄旻等

教学目的要求
《高光谱成像遥感物理基础及应用》是为国科大光学工程、信息数字处理等专业的研究生开设专业基础课程,适合在光学设计、信息处理领域的研究生学习,重点介绍物质材料与结构与光谱的物理关系,进而介绍物质反射的光谱经大气环境、高光谱成像系统后成像过程中的物理特性,在此基础上介绍消除这些影响的方法。使得学生理解高光谱成像仪原理、物质光谱特征以及遥感环境对最终获取光谱的影响,为学生进行高光谱仪器设计、高光谱数据应用提供理论基础,为学生进入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之前打下一定的专业基础。

预修课程
光学工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高光谱技术背景
第1节 高光谱技术背景 4学时 黄旻
第二章 高光谱仪器原理
第1节 滤光片型高光谱成像仪器原理 3学时 黄旻
第2节 棱镜色散型光谱仪器原理 3学时 黄旻
第3节 干涉型高光谱仪器原理 4学时 韩炜
第4节 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原理 6学时 韩炜
第三章 高光谱仪器定标原理
第1节 高光谱仪器定标原理 6学时 张桂峰
第四章 高光谱仪器大气辐射传输模型及大气校正
第1节 高光谱仪器大气辐射传输模型及大气校正 6学时 张桂峰
第五章 高光谱遥感应用模型
第1节 高光谱遥感应用模型 8学时 张桂峰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黄旻,男,博士,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计算光学成像技术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