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知识产权

课程编码:030100MGX009H 英文名称:Intellectual Property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张艳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全校硕士的公共选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同学们对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有较为全面的认识,能够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和解决知识产权实际问题,并为今后从事相关工作打下知识产权的基础。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知识产权与知识产权法 2学时 张艳
第1节 知识产权概述
第2节 知识产权法概述
第二章 专利 8学时 张艳
第1节 专利概述
第2节 专利客体及权属
第3节 专利授权条件及审查程序
第4节 专利权的行使及保护
第三章 商标 7学时 张艳
第1节 商标概述
第2节 商标获准注册的条件及审查程序
第3节 商标权的内容及期限
第4节 商标权的行使及保护
第四章 著作权 8学时 张艳
第1节 著作权概述
第2节 著作权客体、主体及权利归属
第3节 著作权及其邻接权的内容
第4节 著作权的行使及保护
第五章 其他知识产权 5学时 张艳
第1节 商业秘密保护
第2节 植物新品种保护、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等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张艳,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科技法研究会理事,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中科院法律咨询平台专家。主持、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等二十余项,长期从事科技政策、知识产权、公共治理的研究及教学。
李玲娟,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中科院法律咨询平台专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国家知识产权局软课题等二十余项课题,长期从事科技政策、知识产权法律与政策的研究及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