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安全芯片技术

课程编码:0839X1M05005H 英文名称:Security Chips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王文浩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主要围绕着RFID系统的应用和物理安全问题,介绍RFID中的安全技术,介绍轻量级密码算法和安全协议在RFID系统中的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了解RFID系统中的常见的安全问题、攻击手段和解决方案,并掌握一些常用的轻量级密码算法和安全协议。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课程概述 2学时 王文浩
第1节 课程概述
第二章 密码学、协议与系统结构基础 10学时 王文浩
第1节 密码学与安全协议基础
第2节 计算机系统基础
第3节 常见的安全芯片攻击和防御方法
第4节 密码算法常见安全问题
第三章 安全芯片实例 10学时 王文浩
第1节 硬件安全模块/密码芯片基础
第2节 可信平台模块TPM
第3节 物理不可克隆函数PUF
第4节 安全芯片的内存加密和完整性保护机制
第5节 其它安全芯片
第四章 安全芯片的常见问题举例 6学时 王文浩
第1节 RFID卡的安全协议及其分析
第2节 TPM的安全性分析
第3节 作业-课程报告讲解
第五章 处理器中的芯片安全技术 12学时 王文浩
第1节 处理器中的常见安全特性及应用
第2节 Intel SGX介绍
第3节 ARM trustzone/AMD SEV介绍
第4节 其它可信执行环境技术

参考书
1、 Intel SGX explained; https://eprint.iacr.org/2016/086.pdf Victor Costan and Srinivas Devadas 2016年1月 未出版

课程教师信息
王文浩,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2016年至2018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访问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系统安全、云安全、隐私计算、可信执行环境技术等,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IEEE S&P(2018,2020,2021)、ACM CCS(2017)、EUROCRYPT(2018)、ACSAC、CHES等知名国际会议等,担任网络与系统安全会议ACM CCS 2019程序委员会委员,获评2018年度ACM中国新星奖提名奖和2018年度ACM中国SIGSAC分会新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