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生物医学工程新技术

课程编码:071000M06001T 英文名称:New Technology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宓现强

教学目的要求
生物医学工程新技术课拟通过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前沿的概念、理论、技术和方法,使学生熟悉了解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在系统性复杂疾病诊治及主动健康防御中的作用,使学生了解生物医学工程的研究过程。该门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介绍生物医学工程前沿技术,加强生物学专业研究生的工程科学素养,初步具备开展工程科学研究的能力,并初步拥有多学科交叉的视野和对话能力。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系统生物医学工程 3学时 宓现强
第1节 生物健康新认知
第2节 系统健康“仿”“感”“调”
第二章 (类)器官芯片 3学时
第1节 概念
第2节 芯片设计制作
第3节 片上器官构建
第三章 片上微环境仿生 3学时
第1节 复杂微环境构建
第2节 多器官功能互联
第四章 片上信号测量与观察 3学时
第1节 实时测量传感器
第2节 生物编码标记
第3节 在线可视化观察
第五章 智能芯片控制与数据挖掘 3学时
第1节 芯片控制
第2节 数据整合分析
第六章 器官芯片应用 3学时
第1节 疾病模拟
第2节 药物研究
第3节 个性化医学
第七章 期末考试 2学时
第1节 期末考试

参考书
1、 《生物物理学:能量、信息、生命》 菲利普·纳尔逊著 2016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宓现强:同济大学及上海大学兼职教授,上海科学院特聘专家。临床医学学士(91级),神经病学硕士(97级),物理学宓现强:博士(2001级)。美国田纳西大学医学院生理与生物物理系博士后,复旦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博士后。迄今共发表论文100余篇,专利19项(发明专利11项,获批5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均获批),软件著作权3项。独立承担国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并受邀报告。任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Appl Mater Interfaces 等期刊审稿人,Nanotechnology期刊Guest editor.经常担任科技部、中科院、国家药监局,上海市科委,江苏省科技厅的项目评审专家和技术咨询专家。参与两轮中欧医疗器械专家圆桌会议并任组长。担任亚洲医疗器械协调组织(AHWP)技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