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固体光谱学导论

课程编码:085400M02006T 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to Solid State Spectroscopy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邵军等

教学目的要求
此课程为生命科学、农学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程,同时也可以作为相关专业研教学目的:通过授课和案例分析,让学生在认识固体光学现象和典型光谱仪器基础上,熟悉反射、吸收、发光、拉曼等光谱实验原理和系统构成,理解光谱特性与固体材料/器件的微观结构、电子能带及电子激发/输运动力学之间联系,形成对光谱学及不同领域适用、有效性整体认识。
教学要求:了解固体光学常数基本概念和反射光谱测量固体光学参数基本方法,理解固体吸收和发射光谱性质,了解晶格振动拉曼散射光谱;通过典型光谱方法新发展及应用案例分析,了解光谱系统设计与性能提升方法;为固体光谱学研究和新材料、光/微电子材料器件等相关领域光谱应用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含量子力学)、固体物理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含课程要求、考核方式说明) 4学时 邵军
第1节 绪论(含课程要求、考核方式说明)
第二章 光谱的测量原理 4学时 邵军
第1节 光谱的测量原理
第三章 半导体物理基础 5学时 邵军
第1节 半导体物理基础
第四章 光学常数及色散关系 3学时 邵军
第1节 光学常数及色散关系
第五章 透射光谱与反射光谱、课程报告要求 5学时 邵军
第1节 透射光谱与反射光谱、课程报告要求
第六章 光致发光光谱 6学时 邵军
第1节 光致发光光谱
第七章 调制光谱 4学时 邵军
第1节 调制光谱
第八章 拉曼散射光谱 3学时 邵军
第1节 拉曼散射光谱
第九章 光谱分析拟合模型方法 3学时 陈熙仁
第1节 光谱分析拟合模型方法
第十章 课程总结 3学时 陈熙仁
第1节 课程总结

参考书
1、 半导体光谱和光学性质(第3版) 沈学础 2020年9月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现有关键技术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