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环境变化的生态效应

课程编码:071300M02019H 英文名称:Ecosystem Responses to Environmental Change 课时:4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王章玮等

教学目的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能(1)了解地球环境形成及演变的基本过程和原理;(2)熟悉环境污染变化导致的主要生态效应问题、成因和相关生物地球化学过程;(3)理解生态系统对不同尺度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4)掌握环境变化的生态效应研究方法和技术。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2学时
第1节 绪论
第二章 地球环境的形成与演变 6学时
第1节 地球环境的形成
第2节 地球环境的演变
第3节 地球环境的现状
第三章 大气污染对植物的损伤 6学时
第1节 大气污染
第2节 植物对大气污染的响应
第3节 大气污染对植物的损伤
第四章 大气污染物沉降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 8学时
第1节 大气污染物沉降
第2节 大气酸沉降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
第3节 大气氮沉降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
第4节 大气黑炭沉降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
第五章 环境变化下的植物生理生态效应 6学时
第1节 环境变化的特征
第2节 植物生理特征和生态效应
第3节 环境变化对植物生理生态效应的影响
第六章 环境重金属污染的生态效应 6学时
第1节 环境重金属污染
第2节 环境汞污染及其变化
第3节 环境汞污染的生态效应
第七章 气候变化的生态系统响应与适应 6学时
第1节 气候变化
第2节 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第3节 气候变化的生态系统适应性
第八章 期末考试 2学时
第1节 期末考核

参考书
1、 废气控制与净化技术 李立清,宋剑飞 2014年6月 化学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王章玮,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 现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2011年在挪威极地研究所和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作访问学者,2017-2018年为美国雪城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痕量物质的地-气迁移与环境效应,长期从事大气污染物沉降与地表过程响应、痕量气体排放及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科学研究。承担或主要参加过多项国家科研计划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参与中-挪、中-瑞和中-美国等多项国际合作计划;曾获得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青年人才领域前沿项目资助。已在Environ. Sci. Technol.,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张晓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1995年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1992-1993年在丹麦国家环境研究所访问学者;1998年为美国国家大气科学中心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大气环境、酸沉降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研究,对我国酸沉降研究做出过重要贡献;同时也从事汞和氮的环境/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