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智能成像技术及python实现

课程编码:200300M05003H 英文名称:Intelligent imaging technique using Python 课时:5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张金刚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为我校光学成像/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的研究生开设的专业普及课,其目的是使学生初步掌握智能成像技术及其Python的实现。课程包括了Python介绍,成像中涉及的几何光学与物理光学理论及案例介绍,图像处理基础和算法介绍等5大部分,通过课堂和上机结合的授课方法,预期使学生能够全面了解光学基础理论、智能成像技术,并基本掌握其Python实现方法。重点培养研究生的综合科研学习能力,拓宽研究领域,为将来的研究与应用打好基础。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Python基础与实践 12学时 张金刚
第1节 基础语法语句
第2节 数据类型、函数及面向对象
第3节 文件操作、异常处理与图像处理库
第二章 几何光学理论及其实现 15学时 张金刚
第1节 基础光学理论
第2节 光学计算与像差理论
第3节 现代光学设计方法
第三章 物理光学理论及其实现 15学时 张金刚
第1节 光的基本电磁理论
第2节 标量衍射理论
第3节 光学成像系统的特性分析
第4节 物理光学前沿介绍
第四章 图像处理基础与前沿 8学时 张金刚
第1节 图像处理基础与实践
第2节 图像增强、复原与分割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张金刚,男,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从事图像处理技术研究,承担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分重大专项、中科院科研仪器装备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参与专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