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新能源技术原理与系统

课程编码:080701M05005H 英文名称:New Energy Technology Principle and System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隋军等

教学目的要求
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了解我国能源结构的基本特征,能源利用的瓶颈问题及发展趋势,认识新能源在推进我国能源技术革命和“3060”双碳目标中的重要意义,掌握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学科的相关基础知识,掌握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转换和利用技术原理。进一步熟悉能源系统的组成与分类,深刻认识能源系统的分析和评价方法,初步掌握能源系统集成设计方法,了解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等新型能源系统。本课程可供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机械、电气、土木、化工、资源、环境、航空宇航等学科相关方向的研究生学习。

预修课程
热力学或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能源与新能源概念 8学时 隋军
第1节 能源与人类社会发展
第2节 中国能源与能源问题
第3节 传统能源与新能源
第二章 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基础 6学时 刘启斌
第1节 热力学基本定律内涵与应用
第2节 正逆热力循环原理与应用
第三章 新能源的转换与利用技术 14学时 刘启斌
第1节 太阳能光热与光电转化利用原理与技术
第2节 风能利用原理与技术
第3节 生物质能转化的物理与热化学转化原理与技术第4节 地热与海洋能的转化原理与技术
第4节 氢能的制备、存储与利用原理与技术
第5节 储能原理与技术
第四章 能源系统 12学时 隋军
第1节 能源系统概论
第2节 能的综合梯级利用与系统集成
第3节 分布式能源系统
第4节 多能互补能源系统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隋军,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工程热物理所所务委员,中国科学院现有关键技术人才,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城市能源规划专委会委员。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分布式能源项目负责人。围绕多能源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从事能的综合梯级利用与全工况系统集成、余热驱动的吸收循环、太阳能热化学发电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电力创新大奖、浙江省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科技奖励。(联系方式:010-82543161,suijun@iet.cn)
刘启斌:博士,工程热物理所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学士与硕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主要从事多能源互补和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曾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吴仲华青年学者奖”、“中国科学院卓越青年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等学术荣誉。担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科协航空发动机产学联合体副秘书长,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动力与能源学会(IEEE Power and Energy Society)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理事,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学位委员会委员,多个国内外期刊编委等。(联系方式:010-82543030,qibinliu@i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