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环境影响评价

课程编码:083001M05010H 英文名称: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课时:4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刘文彬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普及课,也可以作为爱好环境科学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环境影响评价是环境科学的核心内容之一,本课程依据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通过评价人类经济活动和发展对环境的影响以及环境的变化对人类社会行为间的价值关系,对人类社会关系行为的判断,调整和选择提供科学依据。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环境影响评价的基本原理、方法、相关的法规和标准以及我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实践和国外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最新进展,从而为今后开展有关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大气环境影响评价 6学时
第1节 大气环境影响评价1
第2节 大气环境影响评价2
第二章 固废环境影响评价 6学时
第1节 固废环境影响评价1
第2节 固废环境影响评价2
第三章 地表水环境影响评价 6学时
第1节 地表水环境影响评价1
第2节 地表水环境影响评价2
第四章 地下水环境影响评价 3学时
第1节 地下水环境影响评价
第五章 环境规划评价 3学时
第1节 环境规划评价
第六章 生态风险评价 6学时
第1节 生态风险评价1
第2节 生态风险评价2
第七章 环境影响评价方法 6学时
第1节 环境影响评价常见方法
第2节 评价常用工具
第八章 环评讨论课 3学时
第1节 环评讨论课
第九章 考试 3学时
第1节 考试

参考书
1、 环境影响评价 陆书玉 2001 高等教育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刘文彬,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主要完成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优秀技术支持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等奖项。 近年来共发表了包括11篇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在内SCI论文80余篇,文章被SCI引用1003次,单篇最高引用171次。 程淑兰,女,1977年生,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4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毕业,获生态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环境生物学/生态学,主要研究方向是土壤碳氮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近年来主要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研究: 1)生态系统稳定性碳氮同位素富集过程及其对氮沉降增加的响应;2)土壤-大气界面CO2, CH4和N2O通量产生、消耗及其对增氮响应的微生物学机制;3)大气氮沉降对土壤有机质组成和稳定性影响的微生物学机理。先后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氮输入对青藏高原嵩草草甸土壤有机碳截存与损耗过程的影响”(30600071)、“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土壤氮持留、转化与损失过程对低剂量氮输入的响应”(31070435)、“氮素富集对高寒草甸土壤CH4吸收和N2O排放耦合作用的影响机理”(31470558) 和“氮素富集条件下植物-土壤-微生物交互作用对高寒草甸土壤有机碳动态的调控机制”(31770558),1项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土壤甲烷吸收对大气氮沉降增加的响应机制”( Y225017EA2),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森林和草原生态环境损害基线及阈值评估方法与技术体系”(2016YFC0503603)等课题。SCI收录1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