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能源战略管理

课程编码:120100M02002H 英文名称:Energy Strategic Management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姬强等

教学目的要求
在国际经济和政治形势瞬息万变的背景下,全球能源安全格局和我国能源安全状态发生了重大转变,了解能源安全管理理论的演化、发展以及新的内涵,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挖掘能源战略管理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掌握能源战略管理的前沿,运用复杂系统建模、预测方法、投入产出技术、国民经济核算方法、宏观经济系统分析等多种复杂系统模型和方法,从定性、定量两个维度剖析能源市场、投资、贸易、就业、进口、应急储备、需求结构、产业结构演化等能源战略管理领域的前沿和难点问题,从而对能源战略管理领域具有更加全面的认识,提升学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的能力。同时,希望和要求学生系统掌握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能够在今后研究和实际工作中利用上述模型和方法,解决经济和管理中的部分实际问题。

预修课程
计量经济学、复杂网络理论、多元统计学、宏微观经济学、线性代数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能源安全理论与战略 3学时 姬强
第1节 能源安全的概念和内涵
第2节 能源安全理论的演化与发展
第3节 全球能源安全态势演化
第4节 能源战略的热点前沿和关键科学问题
第二章 能源金融概论 3学时 姬强
第1节 能源金融的内涵与边界
第2节 能源金融的理论演化与发展
第3节 能源金融的热点领域解析
第三章 国际能源贸易安全 3学时 姬强
第1节 资源国国家风险评估
第2节 国际能源贸易格局复杂
第3节 能源安全综合评估
第四章 能源市场风险管理 3学时 姬强
第1节 国际油价的定价机制与演化
第2节 我国原油期货市场
第3节 石油期货市场概述
第4节 国际期货大事件
第5节 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策略
第五章 能源投入产出概论 6学时 夏炎
第1节 能源投入产出的产生与发展
第2节 能源投入产出模型及分类
第3节 能源投入产出与国民经济核算的关系
第六章 能源投入产出模型与方法 6学时 夏炎
第1节 能源价值型投入产出基本表式
第2节 能源价值型投入产出模型
第3节 能源价值型投入产出方法
第七章 能源经济扩展模型与应用 6学时 夏炎
第1节 能源环境经济扩展模型分析
第2节 贸易增加值的测算方法与应用
第3节 全球价值链基本理论与模型
第4节 数字经济核算方法与应用
第八章 能源-经济-环境政策模拟分析 6学时 夏炎
第1节 中美贸易对能源环境就业的影响
第2节 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路径分析
第3节 碳市场的顶层设计与模拟分析
第九章 考试答疑 1学时 夏炎
第1节 考试答疑
第十章 读书报告与考试 3学时 姬强
第1节 读书报告与考试

教材信息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姬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长期从事能源战略管理、能源与气候金融、能源预测与风险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发表SCI/SSCI论文150余篇。担任中国能源金融联盟发起人、国际能源转型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气候金融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等职务。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Climate Finance创刊主编,国际SSCI期刊The Energy Journal、Energy Economics、Finance Research Letters、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Energy Policy等10余份国际一流SSCI期刊的高级主编、副主编、客座主编以及编委。入选科睿唯安2021年全球高被引学者并连续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夏炎,管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岗位教师。夏炎副研究员长期从事投入占用产出技术与系统复杂性建模研究,主笔或参与撰写政策咨询建议60余篇,多篇政策建议获得批示和采用。发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论文60余篇,其中SSCI和SCI检索期刊论文27篇。兼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气候金融研究分会秘书长、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