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分子遗传学

课程编码:090102M04004H 英文名称:Molecular Genetics 课时:60 学分:4.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左建儒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生命科学、农学各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学科基础课。同时也可作为医学等相关专业的选修课。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为遗传筛选的设计和操作,正向与反向遗传学的原理与应用,基因的结构、复制和转录,转录和转录后调控,翻译后修饰与调控,表观遗传调控,细胞程序化死亡,以及有机体发育的分子遗传学等。本课程以主要生命科学期刊上发表的原始研究论文和综述性论文为主要参考资料,介绍分子遗传学的基本原理,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掌握现代分子遗传学的基本原理和概念,了解目前生命科学的主要热点和发展趋势,为独立地阅读、分析原始文献和所从事专业研究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普通遗传学、生物化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左建儒
第1节 绪论
第二章 经典遗传学概论 3学时 左建儒
第1节 经典遗传学概论
第三章 遗传筛选与遗传分析 3学时 左建儒
第1节 遗传筛选
第2节 遗传分析
第四章 转录和转录调控 3学时 左建儒
第1节 转录
第2节 转录调控
第五章 RNA加工与质量控制 3学时 左建儒
第1节 RNA加工
第2节 质量控制
第六章 蛋白质翻译与翻译后调控 3学时 左建儒
第1节 蛋白质翻译
第2节 翻译后调控
第七章 表观遗传学-染色质修饰 3学时 陆发隆
第1节 染色质修饰
第八章 表观遗传学-染色质结构与RNA调控 3学时 陆发隆
第1节 染色质结构
第2节 RNA调控
第九章 基因印记与跨代遗传 3学时 陆发隆
第1节 基因印记
第2节 跨代遗传
第十章 动物干细胞生物学 3学时 陆发隆
第1节 动物干细胞生物学
第十一章 发育遗传学概论 3学时 杜茁
第1节 发育遗传学概论
第十二章 动物早期发育与形态建成 3学时 杜茁
第1节 动物早期发育
第2节 形态建成
第十三章 程序性细胞死亡与自噬 3学时 杜茁
第1节 程序性细胞死亡
第2节 程序性细胞自噬
第十四章 高等植物早期发育与形态建成 3学时 李红菊
第1节 高等植物早期发育
第2节 高等植物形态建成
第十五章 高等植物胚后发育调控 3学时 任勃
第1节 高等植物胚后发育调控
第十六章 植物激素信号转导 3学时 任勃
第1节 植物激素信号转导
第十七章 植物环境信号转导 3学时 任勃
第1节 植物环境信号转导
第十八章 遗传与进化 3学时 李红菊
第1节 遗传与进化
第十九章 遗传学研究新方法与策略 3学时 杜茁
第1节 遗传学研究新方法与策略
第二十章 考试 3学时 左建儒
第1节 考试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左建儒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2002-2009年期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讲《分子遗传学》课程,获得优秀课程7次、良好课程1次;2013-2018年期间,在遗传发育所主讲《分子遗传学》,选课学生包括北京生命科学领域各研究所研究生,授课团队获得2018年遗传发育所优秀集体称号。
杜茁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2003年获湖南农业大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学位,2008-2014年先后在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和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从事细胞和发育生物学博士后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从事发育遗传学和系统生物学研究。
陆发隆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2004年获北京大学学士学位,2011年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7年先后在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和波士顿儿童医院进行博士后研究;2017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担任课题组长。
李红菊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青年研究员。2004年获得河北师范大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博士学位后留所工作,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青年研究员。2016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4年入选中科院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并获得2018年度优秀会员。
任勃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以大豆(Glycine max)为材料,研究豆科植物结瘤的调控机制和根瘤固氮的分子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