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重要园艺性状品质形成与调控

课程编码:090706M04002H 英文名称:Quality Formation and Regulation Mechanism of Major Horticultural Traits 课时:63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王亮生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林学或园艺学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同时也可作为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了解园艺作物的色泽、香气、花期、花型、抗性等主要园艺性状形成与调控的化学与分子机制,学习分子育种和基因编辑育种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在此基础上介绍花卉新品种与知识产权保护。

预修课程
植物化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概论 3学时 王亮生
第1节 观赏植物多样性
第2节 观赏植物种质资源的特点
第3节 草花种质资源与应用
第二章 色泽的形成与调控 9学时 王亮生
第1节 花青素苷与色泽形成机制
第2节 花黄素、类胡萝卜素、叶绿素与色泽形成机制
第3节 甜菜色素、原花青素与色泽形成机制
第4节 植物色素分析
第三章 香气的形成与调控 9学时 王亮生
第1节 萜类、苯环型、苯丙素类化合物与香气形成机制
第2节 脂肪族、含氮含硫化合物与香气形成机制
第3节 花香释放的调控、花香与进化
第4节 植物香气成分分析
第四章 花期的形成与调控 6学时 徐文忠
第1节 引言
第2节 植物开花的光周期调控途径
第3节 植物开花的春化调控途径
第4节 植物开花的其他调控途径
第五章 花型的形成与调控 6学时 徐文忠
第1节 引言
第2节 花器官发育
第3节 花器官发育的模型
第4节 花器官发育的分子机制
第六章 抗性的形成与调控 9学时 任红旭
第1节 植物抗性概述,植物对光胁迫、氧化胁迫及水分亏缺的响应
第2节 植物对盐渍、高温、低温以及缺氧胁迫的响应
第3节 植物非生物胁迫信号转导及应答
第七章 分子育种 9学时 徐文忠
第1节 杂交育种
第2节 花色的分子育种
第3节 花香的分子育种
第4节 色素生物合成的多基因集成系统
第5节 基因组编辑育种
第八章 新品种登录、审定与保护 6学时 任红旭
第1节 花卉相关知识产权制度
第2节 花卉新品种与良种审定
第3节 花卉新品种国际登录
第九章 专业实习 6学时 王亮生
第1节 植物园的观赏植物调查(地点:中科院植物所北京植物园)
第2节 基于液质气质联用的色素和香气物质分析技术(地点: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参考书
1、 植物细胞分化与器官发生 许智宏、种康 2015年6月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王亮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现代农学院观赏园艺学教研室主任。1985年获湘潭大学学士学位,1995年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在职),2001年获鹿儿岛大学农学博士学位。2004年到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工作。现任中国园艺学会理事、水生花卉分会理事长、牡丹芍药分会副理事长,Horticultural Plant Journal副主编和《园艺学报》编委。在Nature、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BMC Genomics、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Food Chemistr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Molecular Ecology、Scientia Horticulturae等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70篇、中文论文55篇。研究方向:(1) 花色花香生物学;(2) 观赏与药用资源植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