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水产动物病害防控与免疫学

课程编码:090801M04002H 英文名称: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Aquatic Animal Diseases and Immunology 课时:60 学分:4.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昌鸣先等

教学目的要求
《水产动物病害防控与免疫学》是水产养殖学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介绍水产动物免疫学、病害生物学和水产病害防控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必要的基本技术;适当介绍其主要的最新进展,使学生在掌握学科必须知识的同时,也了解学科的最新发展方向。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基本掌握水产动物免疫器官和组织的结构和功能、水产动物对微生物入侵或抗原性物质产生免疫应答的规律;微生物、病毒、寄生虫等水生病原生物的种类、结构及生物学特性;水产动物病害的发生原因、流行规律、病理变化、疾病诊断以及病害防控等内容;为今后从事水产动物病害防治工作及相关科研工作累积基础。

预修课程
水产动物病害学、水产动物免疫学、水产动物疾病学、水产动物病害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2学时 聂品
第1节 水产动物病害防控的发展历程/重大事件
第2节 干扰素的发现
第二章 水产动物免疫学的基本原理
第1节 I型干扰素 1学时 聂品
第2节 II和III型干扰素 1学时 聂品
第3节 免疫学的基本概念 2学时 张义兵
第4节 固有免疫:第一道防线 1学时 张义兵
第5节 诱导的固有免疫反应 1学时 张义兵
第6节 B细胞和T细胞受体的抗原识别 1学时 张义兵
第7节 淋巴细胞抗原受体的产生 1学时 张义兵
第8节 T细胞介导的免疫 1学时 张义兵
第9节 B细胞介导的免疫 1学时 张义兵
第10节 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的综合作用 1学时 张义兵
第11节 鱼类免疫 1学时 张义兵
第12节 鱼类免疫器官与免疫细胞的鉴定 1学时 张义兵
第13节 免疫识别与演化 1学时 张义兵
第三章 水产动物病原学的基本原理
第1节 细菌的形态与结构 1学时 李爱华
第2节 细菌的生理 1学时 李爱华
第3节 细菌的遗传与变异 1学时 李爱华
第4节 细菌的致病性与耐药性 1学时 李爱华
第5节 病毒的基本性状 2学时 昌鸣先
第6节 病毒的致病机理与病毒感染 1学时 昌鸣先
第7节 病毒滴度的测定 0.5学时 昌鸣先
第8节 病毒的纯化与保存 0.5学时 昌鸣先
第9节 寄生虫学的基本概念 1学时 王桂堂
第10节 寄生虫、寄主和外界环境三者间的相互作用 1学时 王桂堂
第11节 寄生虫生态学与寄生虫病生态防控 2学时 王桂堂
第四章 水产动物疾病的诊断与预防 4学时 昌鸣先
第1节 水产动物疾病的检查与诊断
第2节 水产动物疾病的预防
第五章 水产动物细菌性疾病 8学时 李爱华
第1节 细菌性疾病概论
第2节 细菌鉴定及疾病诊断技术
第3节 鱼类主要细菌性疾病
第4节 虾蟹主要细菌性疾病
第5节 其它水生动物主要细菌性疾病
第六章 水产动物病毒性疾病 8学时 昌鸣先
第1节 病毒性疾病概论
第2节 淡水鱼主要病毒性疾病
第3节 海水鱼主要病毒性疾病
第4节 虾蟹类主要病毒性疾病
第七章 水产动物寄生虫疾病 8学时 王桂堂
第1节 寄生虫病诊断方法
第2节 水生动物寄生原虫病
第3节 水生动物寄生蠕虫病
第4节 水生动物寄生甲壳动物病及钩介幼虫病
第八章 水产动物病害的药物治疗 4学时 李爱华
第1节 水产药物学基础
第2节 水产药物的药代动力学
第3节 常用化学类药物
第4节 常用中草药

参考书
1、 水产动物病害学 战文斌 2004年5月 中国农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昌鸣先,博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并留所工作;2007年晋升为副研究员。2008年6月至11月在英国阿伯丁大学进行合作研究。2009年3月到2010年3月在英国阿伯丁大学作访问学者。2015年1月起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抗病原体感染的分子机制,免疫系统基因的可变剪接及其功能,病原体-宿主的相互作用。
张义兵,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1991年毕业于湖北大学生物系;1996年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硕士学位;2003年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2007年12月至2008年11月在美国德州大学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免疫学系做访问研究。1996年进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工作,先后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课题、国家“973”项目子课题、中科院院长奖获得者科研启动专项、武汉市科技晨光计划等多项研究。已在Journal of Immunology, Journal of Virology, Immunity, Molecular Immunology, Gene, Immunogenetics, Developmental and Comparative Immunology, Fish & Shellfish Immunology, Disease of Aquatic Organisms, 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科学通报》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60多篇。研究方向:抗病毒感染的分子机制及分子调控;抗病毒因子的功能及应用;脊椎动物免疫系统发育及分子进化。
李爱华,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5年,江西农业大学兽医系毕业,获学士学位;1988年,江苏农业大学兽医系毕业,获硕士学位;1998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9-2000年,丹麦皇家农业与兽医大学(KVL)访问学者;2002-2004年,韩国国立健康研究院(Korean NIH),博士后。现任中国兽药典委员会委员、农业部兽药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学会鱼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鱼类细菌性疾病病原生物学、致病机理及防治技术。
聂品,1961年生,博士,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现华中农业大学),获学士学位;198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硕士学位;1990年在英国Exeter大学获博士学位;1996年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被聘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方向:鱼类的免疫系统和免疫反应,鱼类细菌病的致病机理以及免疫防治。寄生虫种群生态和宿主-寄生虫的相互作用。
王桂堂,男,1964年8月生,博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病害防控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农业部淡水养殖病害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农业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生动物防疫标准化技术工作组成员,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技术咨询专家组成员等职。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获得者。198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系,获学士学位,1989年和1995年分别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1995~1997年,在日本东京大学农学部做访问研究,2000年9月在捷克科学院寄生虫学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2002年10月赴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访问研究,2003年6~9月,在美国夏威夷大学太平洋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做访问研究。研究方向:鱼类寄生虫学,水产微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