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水产动物营养与水产品安全

课程编码:090801M04001H 英文名称:Aquaculture Nutrition and Food Safety of Aquatic Products 课时:60 学分:4.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解绶启等

教学目的要求
了解水产动物营养与水产品安全的地位作用与发展趋势,掌握水产动物营养需求的生理基础和代谢特征、水产动物对营养物质的定性和定量需求、不同养殖动物的饲料配方技术,了解饲料配方设计原理,熟悉水产饲料种类与加工工艺,了解饲料与添加剂领域最新研究进展;了解水产品安全与质量控制体系的基本原理,熟悉和掌握水产品危害的主要来源,包括环境主要污染物、生物性危害,以及水产品相关食源性疾病的中毒机制和预防措施。

预修课程
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水产品质量安全新技术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解绶启
第1节 水产动物营养与水产品安全定义及相关学科
第2节 水产动物营养与水产品安全发展简史
第3节 水产动物营养与水产品安全发展概况与趋势
第4节 水产动物营养与水产品安全分支学科的进展
第二章 水产动物营养学
第1节 水产动物能量营养
1.能量学的意义
2.能量学的术语
3.能量需要 3学时 解绶启
第2节 蛋白与氨基酸营养
1.蛋白质与氨基酸
2.水产动物对蛋白质和氨基酸的营养需求
3.影响水产动物蛋白和氨基酸需求的因素 3学时 朱晓鸣
第3节 脂肪与脂肪酸营养
1.脂肪与脂肪酸
2.水产动物对脂肪与脂肪酸的营养需求
3.影响水产动物脂肪与脂肪酸需求的因素 3学时 朱晓鸣
第4节 糖类营养
1.糖类和葡萄糖
2.水产动物对糖类的营养需求
3.影响水产动物糖类需求的因素 3学时 韩冬
第5节 维生素营养
1.维生素的分类与功能
2.水产动物对维生素的营养需求
3.影响水产动物维生素需求的因素 3学时 朱晓鸣
第6节 无机盐营养
1.无机盐的分类与功能
2.水产动物对无机盐的营养需求
3.影响水产动物无机盐需求的因素 3学时 朱晓鸣
第7节 水产动物营养与健康
1.水产动物营养与肠道健康
2.水产动物营养与肝脏健康
3.水产动物营养与免疫 3学时 解绶启
第三章 水产饲料学
第1节 水产配合饲料种类
1.粉状饲料
2.硬颗粒饲料
3.膨化饲料 2学时 韩冬
第2节 水产配合饲料原料
1.饲料蛋白源
2.饲料脂肪和糖源
3.新型饲料原料 2学时 韩冬
第3节 水产配合饲料添加剂
1.营养性添加剂
2.非营养性添加剂
3.新型添加剂开发 2学时 韩冬
第4节 水产配合饲料配方
1.饲料配方设计原则
2.饲料原料配比设计
3.水产饲料典型配方设计 2学时 韩冬
第5节 水产配合饲料加工
1.饲料加工工艺
2.饲料加工参数和设备 2学时 韩冬
第6节 水产配合饲料投喂
1.水产动物摄食与投喂
2.水产饲料投喂技术 2学时 韩冬
第四章 水产品安全与质量控制
第1节 水产品安全现状与趋势
1.水产品安全现状
2.水产养殖安全危害因素
3.水产品安全控制技术
4.养殖投入品
5.生物饲料
6.环境友好制剂 6学时 王雷
第2节 水产养殖安全与环境调控
1.养殖环境的重要性及主要环境因子
2.调控生态环境的生物学方法
3.养殖环境的微生态调控技术 3学时 王雷
第3节 水产品安全与质量控制
1.水产品质量安全
2.水产食源性疾病特征、机制及预防
3.水产毒素作用机制、特征及预防
4.水产养殖中的重金属、有机化合物污染及危害
5.水产养殖中的病毒、细菌、寄生虫性疾病的危害及预防
6.水产品药物残留及潜在影响
7.水产品加工、保藏、流通中的危害 15学时 周炳升

参考书
1、 Fish Nutrition (4rd ed.) Hardy R.W & Kaushik S.J. 2021年 Academic Press

课程教师信息
解绶启,1969年生,1997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水生生物学报》副主编、Aquaculture Nutrition编委、Aquaculture Research编委、《中国水产科学》编委、《淡水渔业》编委、中国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饲料分会委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鱼类学分会理事、湖北省海洋与湖沼学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鱼类营养学、鱼类能量学、无公害集约化养殖技术基础等。

王雷,研究员,博导。1984-1988年,山东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学专业,理学学士;1988-1993年,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学博士。1993年至今,现任中科院海洋所海洋生物工程技术中心责任研究员,兼任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甲壳动物学会理事等。主要从事水产动物营养免疫、环境调控、病害防治及水产品安全控制等研究。参与或负责承担的科研及开发成果先后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水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连云港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青岛市优秀产学研项目二等奖等,本人获青岛市产学研联合工作先进个人、第二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创新奖、第四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先进个人二等奖等。2004 年入选青岛市首批十大“科技将才”专项计划,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自“八五”攻关以来,作为负责人已完成重大课题十余项,完成企业合作课题八项。两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五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项获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主持完成两项十一五“863”重点课题“重要鲜活水产品绿色供应链技术创新与集成”、“抗病功能蛋白渔药研制”,取得重要进展并实现产业化。目前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中科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课题,以及涉及安全投入品、高值化养殖、生物饲料、水产品精深加工与高值化利用等在内的多项研发课题。

周炳升,研究员,1965年1月出生于山东荣成,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获学士 (1986),硕士学位 (1989)。于香港城市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 (2000)。于加拿大McMaster大学生物系做博士后研究 (Post-doctoral Fellow, 2001-2003),随后在香港城市大学海岸污染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工作 (Research Fellow, 2003-2004)。任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环境毒理组组长。现担任: 环境化学、生态毒理学报、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Aquatic Toxicology等杂志编委,是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获得2011和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以及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曾承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大项目中的课题以及科技部863计划等研究任务。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子课题的研究任务。研究方向为环境毒理学,特别是基于水环境中典型有机污染物对水生生物的毒性效应、风险评价、健康危害以及毒理机制的研究,并发展有机污染物水生态风险评价的技术和方法,以及典型有机污染物在水环境中的行为、转移规律等。研究方向:环境毒理学。

朱晓鸣,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1-1988年在南京大学学习,获硕士学位。1998年和2002年在英国威尔士大学作访问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院方向性项目子课题、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课题、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湖北省重点基金等研究任务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其中SCI刊源78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6项。执笔起草农业部水产行业标准1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1项,农业部行业标准2项。兼任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海洋湖沼学会秘书长。研究方向:鱼类生理生态学,主要关注鱼类营养学、新饲料蛋白源、饲料投喂技术和水产品质量安全。

韩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淡水水产健康养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PI。200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5年于水生生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9年和201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挪威国家营养及海产品研究所(NIFES)进行访问研究。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鱼类生理生态学研究。系统研究了鲤科鱼类对饲料氨基酸和糖类等营养物质吸收和利用的代谢机理及高效利用技术;利用鱼类能量学模型构建了水产养殖精准投喂理论和技术,能够精准地评估不同养殖环境下的日投喂和氮磷排放。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部行业专项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二十余项研究。主持起草国家标准1项,申请发明专利6项,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在Reviews in Aquaculture, Aquaculture等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