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作物生理学

课程编码:090102M04002H 英文名称:Physiology of Crop Plants 课时:60 学分:4.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王柏臣等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作物生理学是农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讲授农作物种子生理、生育生理、水分生理、营养生理、光合生理、成熟生理、种子生理、根系生理、有机物的运输与分配等内容,通过教学使农学专业研究生掌握进一步深入学习本专业课程的植物生理学基础知识和研究方法,为继续学习和开展植物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物化学,遗传学研究工作奠定基础。要求:学生掌握农作物生理活动和代谢活动规律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牢固掌握作物生命活动、生长发育规律并能在农作物相关研究工作中得以应用。

预修课程
植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及生物化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光合生理 杨文强
第1节 作物的光合器官及其功能 3学时
第2节 作物群体的光合生理 3学时
第3节 作物光合生理研究与作物生产 3学时
第二章 水分生理 杨文强
第1节 作物体水系统的构成及特性 2学时
第2节 作物体内水分的运输与分配 2学时
第3节 作物水分的蒸腾与散失 2学时
第三章 种子生理 刘永秀
第1节 种子的休眠 3学时
第2节 种子的储藏 2学时
第3节 种子的发芽 2学时
第4节 种子储藏物质代谢 2学时
第四章 营养生理 刘永秀
第1节 作物必需的矿质元素 1学时
第2节 作物对矿质元素的吸收 2学时
第3节 作物对矿质元素的同化、运输、分配和再分配 2学时
第4节 作物施肥的生理基础 1学时
第五章 有机物的运输与分配 王柏臣
第1节 韧皮部的运输 2学时
第2节 韧皮部的装载与卸载 3学时
第3节 同化物的分配 2学时
第4节 同化物的再利用 2学时
第六章 根系生理 王柏臣
第1节 根的功能 2学时
第2节 影响根生长的因素 2学时
第3节 根系分泌物 2学时
第七章 成熟生理 宋献军
第1节 作物的生长和发育生理 2学时
第2节 作物生育规律和调控 2学时
第3节 贮藏器官的形态建成 1.5学时
第4节 同化产物的累积和形态 2学时
第5节 生殖器官的脱落与败育 1.5学时
第八章 逆境生理 宋献军
第1节 旱涝灾害与作物抗逆性 1.5学时
第2节 冷冻害与作物适应性 1.5学时
第3节 盐害与作物适应性 1.5学时
第4节 环境污染与作物生长 1.5学时

参考书
1、 Biochemistry & Molecular Biology of Plants Bob B. Buchanan Wilhelm Gruissem and Russell L. Jones 2015 John Wiley & Sons Ltd

课程教师信息
王柏臣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植物研究所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02年在哈尔滨师范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6年在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2006年9月至2011年6月在东北林业大学担任教授,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11年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C4 光合作用和作物高光效研究工作。
杨文强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植物研究所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09年2月至2017年1月在美国斯坦福卡内基研究所植物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和研究助理工作。期间于2009年3月至5月在美国科罗拉多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NREL)访问研究。2017年2月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光合作用新的机制研究,光合作用与碳代谢互作,黑暗代谢对光合作用的调控和乙酸转运代谢机制,厌氧代谢调控新机理及氧气信号感知和氧化还原平衡及调控。
宋献军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植物研究所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2007年4月至2013年12月在日本名古屋大学生物机能开发利用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1月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水稻重要性状遗传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
刘永秀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植物研究所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2000年至2002年在德国Technische Universitt München进行客座研究。2002年至2009年在德国Max-Planck Institute for Plant Breeding Research 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任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主要从事表观遗传和植物激素调控种子休眠和萌发的分子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