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高级计量与数量经济学

课程编码:020200M01002H 英文名称:Mathematical Economics: Models and Tools 课时:80 学分:4.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核心课 主讲教师:杨翠红等

教学目的要求
投入产出分析是利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研究经济活动的投入与产出之间的数量关系,特别是研究和分析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在产品的生产和消耗之间数量依存关系的一种方法,由美国经济学家列昂惕夫Wassily W. Leontief所创立,列昂惕夫曾由此获诺贝尔经济科学奖。目前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编制和应用投入产出表,在经济工作和研究分析中取得显著成效。
本课程为管理科学和经济学中的一门实用性和方法性很强的基础课,也可作为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将系统地介绍投入产出技术及其新发展-投入占用产出技术的基本原理、主要模型和方法,以及投入产出技术及投入占用产出技术在我国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

预修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线性代数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计量经济学 30.0学时
第1节 计量经济建模基础
第2节 经典多元线性回归模型
第3节 经典回归模型的实际运用
第4节 回归诊断
第5节 GLS估计
第6节 面板数据模型
第7节 受限因变量模型与极大似然估计
第8节 计量经济模型中的估计偏倚
第9节 联立方程模型
第10节 结构方程模型
第二章 时间序列分析 20.0学时
第1节 Basics of Time Series Analysis
第2节 Stationary Time-Series Models
第3节 Modeling Volatility
第4节 Vector Autoregression (VAR) models
第5节 Non-Stationary Time-Series Models
第三章 投入产出分析 30.0学时
第1节 绪论及投入产出分析简介
第2节 静态价值型/实物型投入产出模型
第3节 投入产出技术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第4节 投入产出表的编制及更新方法
第5节 地区间和国际投入产出模型
第6节 投入占用产出模型和动态投入(占用)产出模型
第7节 投入产出技术与结构分解分析
第8节 投入产出技术在经济分析、价格模拟和政策模拟中应用
第9节 能源、环境保护与水资源投入占用产出模型
第10节 对外贸易投入占用产出模型
第11节 投入产出技术在国际上的应用与发展情况以及热点研究问题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MBA中心主任、《管理评论》编辑部副主任。

199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系,获得经济学学士;2000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系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统计分析、计量经济模型、投入产出模型。现为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 : 宏观经济统计分析、计量经济模型、投入产出模型
主要讲授课程: 经济学、计量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