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创造性思维训练-与机器人赛跑的必修课

课程编码:120100MGX059H 英文名称:Design-Thinking: Creativity Cultivation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张思

教学目的要求
AI时代到来,几乎全部规则性、重复性的劳动都将被机器人替代,中庸的管理者也将被淘汰。不具备创造性思维的员工甚至老板都将失去竞争力。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发布了“2020年人才市场最看重的10项技能”,其中“Complex Problem Solving(解决复杂问题)”排在第一。这种技能取决于其他三种能力的综合:发现问题的能力、思考解决方法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传统的思维范式通常成为桎梏。“Design Thinking”设计思维之所以成为21世纪风靡的创造力培养方法,是因为它强调以“人的需求”为中心,通过团队合作解决问题,获得创新。设计思维发源于设计界,被各行各业借鉴,随后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把它归纳成为一套科学方法论。在欧美国家,小学生就已经开始进行创造性思维的训练。“全球孩童创意行动”的发起人——Kiran Sethi在TED演讲时说:“把学习带到现实中,让孩子用自己的力量创造改变,可以直接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竞争力。” 应试教育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这类创新思维的发展。因此,本课程的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新和创造力,最终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助力学生在竞争激励的科技社会提升和实现个人价值。
Design Thinking是一种思维方式,它有几个特定的步骤,可以用于不同的项目和人。本课程采取多样化的课堂组织形式,包括课堂讨论、头脑风暴、角色扮演、访谈、案例分析、游戏和动手实践,帮助学生掌握设计思维步骤的具体实施方法,让每一个环节的思考方式和行动方法逐渐成为学生思维习惯的一部分。正如结构思考力学院创始人李忠秋总结:创新不是天马行空的乱想,而是一套可以学习的结构化方法。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创造性思维是什么? 3.0学时
第1节 起源:IDEO的故事 1.0学时
第2节 解析左脑思维和右脑思维 1.0学时
第3节 什么是创造性思维? 0.5学时
第4节 创造性思维能带来什么? 0.5学时
第5节 创造性思考方式——设计思维 2.0学时
第6节 把人放在首位 1.0学时
第7节 洞察力培养 1.0学时
第8节 观察力培养 1.0学时
第9节 同理心养成 2.0学时
第10节 汇聚式思维和发散式思维;分析与综合 2.0学时
第11节 头脑风暴法 1.0学时
第12节 六顶思考帽的团队应用 2.0学时
第13节 贝尔宾团队角色模型 1.0学时
第14节 视觉思维-思维导图 1.5学时
第15节 绿野仙踪 0.5学时
第16节 给奶奶的明信片 0.5学时
第17节 2x2矩阵 0.5学时
第18节 惊喜狂奔法 0.5学时
第19节 神奇的关系 0.5学时
第20节 约束开关法 0.5学时
第21节 棉花糖游戏 0.5学时
第22节 碰撞 0.5学时
第23节 激发 0.5学时
第24节 纸上谈兵 0.5学时
第25节 原型制作见真章 1.0学时
第26节 感悟 0.5学时
第27节 用设计思维和工具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1.5学时
第28节 商业模式变现 1.0学时
第29节 看看别人怎么变着花样挣钱 0.5学时
第30节 通过竞赛赢得期末成绩 3.0学时

参考书
1、 IDEO 设计改变一切:设计思维如何变革组织和激发创新 布朗(著)侯婷(译) 2011 卷出版公司

课程教师信息
张思,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讲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后。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助理研究员、经济学博士、金融硕士。研究方向:技术创新与创业、AI大数据平台管理、战略联盟、国际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