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高等生理学

课程编码:071003M04005H 英文名称:Advanced Physiology 课时:60 学分:4.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WANG JINHUI

教学目的要求
This course is designed for graduate students to have a comprehensive view in human physiology with special focuses on cell functions, cells-supported activities in life and their mechanistic processes. In addition to the knowledge of cellular principles and integrative functions in human life, the course will introduce how to use variable technologies testing hypothesis and establishing theories in physiology. These should help students to raise the abilities of logical thinking and fantastic experimental design in their future studies. The contents in this course are suitable for the students who will conduct the research in life science, such as neuroscience, molecular/cellular biology, biophysics, biochemistry, genetics and zoology. The students who are going to take this course are expected to have basic knowledge in cell biology, histology and anatomy.

预修课程
biology, anatomy/histology and physics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生理学总论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生理学基本原理,生理学中神经细胞、肌细胞、上皮细胞和分泌细胞的功能活动的原理,细胞器的基本功能。
第2节 理解细胞生存的内环境稳态维持的原理,以及内环境稳态维持的意义。
第3节 了解生理学研究的基本思路与方法。
第二章 神经细胞生理学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掌握细胞膜蛋白功能分类,膜受体生理功能和膜离子通道的活动原理;掌握物质跨细胞膜转运的模式及原理;掌握细胞膜电位的基本概念、分类及其产生的基本原理。
第2节 重点学习神经细胞生理学,掌握神经细胞的树突、胞体和轴突的结构与功能;掌握神经细胞的化学分类,功能分类与结构分类;掌握神经细胞产生动作电位与编码的原理。
第三章 突触生理学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掌握电信号通过电突触在细胞间传递原理,电信号传递在神经细胞和心肌细胞间的差异。
第2节 掌握神经信号通过化学突触在细胞间的传递,神经突触和神经-肌肉接头信号传递的差异。
第3节 掌握化学突触分类,包括神经递质与功能分类。
第4节 掌握化学突触传递的基本过程,包括神经递质释放和神经递质与受体相互作用的原理。
第5节 掌握突触后受体的分类,亚型及其功能意义。熟知这些神经递质的分布及其在完成脑功能中的作用。
第四章 神经可塑性生理学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掌握突触传递突触可塑性的概念、分类和产生的基本原理。
第2节 掌握突触可塑性的生物学意义。掌握神经细胞可塑性的概念及产生原理。
第3节 掌握神经细胞和突触功能由不稳态转向稳态的原理和生物学意义。
第五章 神经胶质细胞生理学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掌握神经胶质细胞的类型,分布及其主要生理功能。
第2节 掌握星型胶质细胞的活动原理和生理功能,尤其是维持神经细胞兴奋性和突触形成与功能。
第3节 掌握少突胶质细胞的结构特征与生理功能。掌握放射状胶质细胞的功能。
第4节 熟知小胶质细胞的功能。了解神经胶质细胞的起源与发育。
第六章 神经环路生理学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掌握神经环路的类型,功能及其生物学意义;重点掌握不同类型神经元及其神经环路的生理学功能,如兴奋性氨基酸类神经环路、抑制性神经环路、单胺类神经环路和乙酰胆碱类神经环路。
第2节 掌握突触前易化与抑制的产生原理与生物学意义。
第3节 掌握特殊类型神经环路的功能意义,如交互支配、侧抑制和节律产生神经环路等。
第七章 感觉生理学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掌握机体感觉信号产生传入的原理;尤其是感受器转变环境信息为神经信息的特征与原理。
第2节 掌握一般感觉信息传导通路的分类与功能特征,丘脑投射与感觉皮层工作原理。
第3节 掌握神经环路类型与感觉特征间相互关系。熟知感觉信息在感觉器官的分解与大脑感觉皮层的重新整合。
第八章 特殊感觉生理学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掌握视觉信号分解产生、传入、编码与整合原理(包括视网膜和视皮层)。
第2节 掌握听觉信号的分解产生、传入、编码与整合原理。
第3节 熟知嗅觉和味觉产生的生理过程。
第九章 运动控制生理学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掌握大脑控制机体的随意运动过程的原理,包括大脑皮层运动指令的发出以及基底神经节/小脑协调指令的发出,尤其是小脑协调肌群活动以维持平衡和精细活动,基底神经节调节肌紧张和运动协调。
第2节 掌握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的对立与协调功能,神经递质及其受体的生理功能,如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的分布及其受体亚型的功能,乙酰胆碱能神经末梢的分布及其受体亚型的功能。
第3节 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协调机体能量吸收储存与使用消耗的特征和原理。
第十章 认知与情绪生理学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掌握脑高级功能的基本特征,如学习记忆、认知过程和情绪反应。熟知常见认知过程的基本概念,如联想、相像、理解、计算和逻辑推理等。
第2节 掌握学习记忆的基本特征及其原理。掌握学习记忆特异性的产生原理和学习记忆能力的产生原理。
第3节 了解认知过程输出的基本概念,如比较与鉴别、解决问题和抉择等。熟知常见的情绪反应的特征与原理。
第十一章 心脏生理学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掌握心脏结构特征。掌握心肌细胞的基本特性。掌握心脏的泵血功能与分期的生理意义;掌握心脏泵血功能分期中心室内压、心室容量与动脉血压的相关性。
第2节 掌握心脏泵血功能的内源性与外源性调控的原理。掌握心肌细胞动作电位产生的原理及其与心室肌细胞收缩力学的相关性。
第3节 熟知心肌电活动与心电图的关系。掌握心肌收缩力和心率的神经体液调节。
第十二章 血管生理学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掌握机体各段血管的基本结构与功能,如弹力纤维大动脉与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关系与产生原理,肌性小动脉血管与血流分布和舒张压的关系与原理。
第2节 血管毛细血管与物质交换,静脉与回心血量的调控等。掌握血管(平滑肌张力)整体调控的基础。掌握整体情况下心脏血压、外周总阻力、心脏输出量、心脏每搏输出量和心率之间的关系。
第十三章 呼吸生理学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掌握呼吸系统的组成与结构。
第2节 掌握肺通气与肺泡通气的基本过程与原理;掌握肺通气动力和肺通气阻力(气道阻力和弹性阻力/肺顺应性)分类及其作用。
第3节 熟知恒量肺通气的各项指标,如潮气量、肺活量、残气量和肺总量。熟知吸气和呼气交替过程中上述参数的变化原理。
第4节 掌握肺换气的原理以及通气/血流比值在肺换气效率中的作用。掌握气体在血液中的运输,氧结合-解离曲线及其影响因素。
第5节 掌握脑干在呼吸节律产生及其调控中的作用;掌握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对呼吸道平滑肌舒缩的调控。
第十四章 消化吸收生理学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掌握消化道的组成与功能,尤其是消化道管壁各层的内部结构与功能。
第2节 掌握消化道管壁内神经丛在各种途径反射中的生理作用。掌握消化道黏膜的结构与功能,消化道平滑肌的动作电位与功能。
第3节 掌握食物在胃中的消化,胃粘膜消化腺的分泌、各期分泌及其神经激素调节。
第4节 掌握食糜在小肠中的消化与吸收,胰腺消化液的分泌、小肠消化液的分泌和肝脏胆汁的分泌等,消化液分泌的神经激素调节。
第十五章 泌尿生理学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掌握肾脏、肾单位和肾血管的结构与分布。
第2节 掌握各段肾小管对肾小球滤过液的重吸收和体液分泌的过程与原理。
第3节 掌握肾脏对尿液进行浓缩的原理,肾脏调节体液及其酸碱度的原理。
第4节 掌握肾小球的滤过、滤过能力的检测以及神经激素对滤过过程的调节。掌握神经激素调节肾功能的原理。
第十六章 内分泌生理学-I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掌握神经内分泌的基本概念。
第2节 掌握下丘脑-垂体-内分泌腺轴的概念及其分泌的激素功能。
第3节 掌握生长激素、甲状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甲状旁腺素、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的功能与分泌的调节。
第十七章 内分泌生理学-II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掌握神经内分泌的基本概念。
第2节 掌握下丘脑-垂体-内分泌腺轴的概念及其分泌的激素功能。
第3节 掌握生长激素、甲状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甲状旁腺素、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的功能与分泌的调节。
第十八章 整合生理学-I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掌握生理过程中机体各个系统之间的相互协调,以及机体内环境稳态的调控。
第2节 掌握机体产热与散热平衡,体温稳态的调节原理。掌握血压稳态的调节原理。
第3节 掌握循环与呼吸协调的原理。掌握机体血钙水平稳态的原理。
第十九章 整合生理学-II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掌握觉醒维持与睡眠的产生原理。掌握睡眠时相特征及其生理学意义。
第2节 了解梦境特征、产生原理和意义。
第3节 复习总结生理学课程所学习的重点内容
第二十章 期末考试 3学时 WANG JINHUI
第1节 考试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王晋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