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绿色创造前沿技术

课程编码:201000M05001H 英文名称:Frontier Technology on Green Manufacturing 课时:3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黄玉红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化学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资源与环境等学科各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主要内容包括绿色制造技术中的理论模拟方法、新能源前沿技术、生物质新能源及智能系统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熟悉绿色过程及智能制造的基本研究方法;掌握储能技术及智慧能源系统、生物质绿色转化及高效利用等前言技术;深入认识典型绿色制造技术的科学内涵、技术构成及重点发展方向。为今后开展化工、能源、环境相关领域的研究奠定基础。考核方式读书报告+小论文

预修课程
化学、化学工程、物理、生物化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绿色化工制造前沿技术 3学时 黄玉红
第1节 绿色化工制造前沿技术
第二章 计算化学基础理论 3学时 董坤
第1节 量子化学基础及DFT理论
第三章 Gaussian基础及其应用 6学时 董坤
第1节 Gaussian基础
第四章 分子动力学模拟及lammps应用 3学时 董坤
第1节 Gaussian应用案例
第2节 分子模拟基础和案例
第五章 生物化工绿色制造过程 3学时 黄玉红
第1节 生物化工绿色制造过程
第六章 生物化工交叉融合前沿技术 3学时 黄玉红
第1节 生物化工交叉融合前沿技术
第1节 生物质能及其他新能源技术进展和发展趋势
第七章 资源循环利用绿色技术进展和发展趋势 3学时 黄玉红
第1节 资源循环利用绿色技术进展和发展趋势
第八章 环境和健康领域绿色技术进展和发展趋势 3学时 黄玉红
第1节 环境和健康领域绿色技术进展和发展趋势

参考书
1、 储能技术及应用 丁玉龙、来小康、陈海生 2018 化学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黄玉红,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2009年获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2012-2015年赴丹麦奥尔堡大学深造获得博士学位。2015-2019年初在丹麦技术大学生物过程工程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离子液体强化生物催化转化新过程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21篇。中国授权专利3项、国际专利2项。作为主要成员曾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一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董坤,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导师。本科毕业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硕士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3年7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主要从事计算机模拟研究,能够对材料的前期设计和合成给出科学指导。发表一作SCI论文9篇,总影响因子达60,单篇引用次数最高300余次,总引用次数1000余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离子液体的化学工程基础,2010),石油化工协会一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