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基因组学概论与前沿

课程编码:200800M05001H 英文名称:Overview & Frontier of Genomics 课时:3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杨焕明等

教学目的要求

预修课程
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基因组学概论 18学时 杨焕明
第1节 基因组学的定义、理念和源流
第2节 人类基因组计划
第3节 基因组学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
第4节 基因组伦理学
第5节 基因组的生物学
第二章 基因组方法学 6学时 董伟
第1节 DNA测序
第2节 序列的组装和分析
第三章 基因组学前沿 6学时 杨焕明
第1节 基因组学前沿技术发展与突破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杨焕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丹麦皇家科学院、美国国家科学院、德国国家科学院、印度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外籍院士,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外籍成员,中国科学院教授及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他和他的团队为“人类基因组计划”、“人类单体型图计划”以及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人类泛基因组学、古人类基因组、肠道Meta基因组、癌症基因组、外显子组和甲基化组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1999年作为联合创始人创建华大基因,历任华大基因研究院理事长,华大学院院长。杨焕明毕业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博士。后在法国、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