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文化社会心理学

课程编码:040200MGX006H 英文名称:Social Psychology of Culture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任孝鹏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主要是让学生了解文化社会心理学的主要研究内容,人类行为,特别是人在社会情境中的行为是如何受到文化的影响,如何描述、阐释人类行为及其机制的文化差异,这些人类行为的文化差异是如何形成的,对我们的生活、工作等有何影响,以及中国人的心理和行为的特点和地区差异。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文化社会心理学概论 4学时 任孝鹏
第1节 文化心理研究简史
第2节 文化心理学研究实例
第3节 文化的概念
第4节 文化心理学研究路径
第二章 文化与心理的行为差异 6学时 任孝鹏
第1节 文化维度
第2节 文化与知觉
第3节 文化与顺从
第4节 文化与记忆
第5节 文化与审美
第6节 文化与脑功能
第三章 文化的成因及机制 4学时 任孝鹏
第1节 文化与社会生态
第2节 自愿拓疆假说
第3节 传染性疾病假说
第4节 气候与经济假说
第四章 文化的传递及变迁 4学时 任孝鹏
第1节 文化与传递
第2节 文化与偏见
第3节 文化变迁
第4节 文化变迁的成因
第五章 文化演化 4学时 任孝鹏
第1节 自然演化和文化演化
第2节 文化演化的特征
第3节 文化演化的考古、分子生物学证据
第4节 文化演化的实验室证据
第六章 文化适应 4学时 任孝鹏
第1节 文化适应的类型
第2节 文化适应的过程
第3节 文化与偏见
第4节 文化混搭
第七章 中国人的心理与行为 4学时 任孝鹏
第1节 中国人心理和行为的地区差异
第2节 中国人地区差异的成因
第3节 本土心理学
第4节 中国人心理和行为研究视角的转换

教材信息
1、 文化社会心理学 赵志裕,康萤仪 2011年1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任孝鹏,46岁,博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兴趣集中在个体主义/集体主义的文化差异、代际差异和文化内差异及背后的机制,名字的心理效应。在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journal of cross-cultural psychology, culture and brain, 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 Applied Psychology: An International Review以及心理科学、心理科学进展、中国社会心理学评论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曾主持过一项自然科学基金,参与和主持过多项横向和纵向课题。目前担任froniters in psychology, cultural psychology section的associate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