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分论

课程编码:120500MGB010H 英文名称:Academic Morality and Writing Norms 课时:10 学分:0.50 课程属性:公共必修课 主讲教师:卢涛

教学目的要求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是面向研究生开设的公共必修学位课。

目前国际学术界将科研道德行为划分为负责任研究行为,不当行为和不端行为,负责任研究行为应是遵循学术规范的行为。如何规避不端行为和不当行为的发生,倡导负责任研究行为成为各国学术界关注的重要话题。近年来,中国学术界科研不端行为在深度和广度上有不断蔓延的趋势,极大影响着学术活动的正常秩序;同时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公众对科学不端行为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科研不端行为的频繁发生,极大地损害了学术界的声誉,学术界乃至国家的公信力均受到极大威胁。学术规范由道德规范和制度规范构成,科研诚信是学术界应该坚守的基本道德原则,一系列制度规范保障了学术活动的正常开展。《学术道德和学术写作规范》的教育目的在于提升研究生对学术规范的认知程度,将学术道德高标准内化,培养研究生辨别科研行为正当性和抵御各种引发科研不端行为诱因的能力,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学术道德导论 2.0学时
第1节 什么是道德?
第2节 什么是学术道德?
第3节 学术不端行为有哪些?
第4节 典型学术不端案例分析
第5节 中科院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政策文件展示
第二章 学术论文选题及写作规范 2.0学时
第1节 学术论文的定义及基本结构
第2节 学术论文的选题
第3节 学术论文的题目、摘要、正文、参考文献
第4节 学术论文的图和表
第5节 学术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其他问题
第三章 学术期刊评价与国内外期刊投稿 2.0学时
第1节 学术期刊的评价工具有哪些?
第2节 如何选择投稿期刊?
第3节 在线投稿数据库介绍
第4节 国外投稿期刊要注意的问题
第四章 学术工具Endnote使用方法与技巧 2.0学时
第1节 Endnote简介
第2节 Endnote的优点
第3节 Endnote的主要功能介绍
第4节 Endnote的安装与使用
第五章 学位论文写作——开题报告、中期报告及答辩 2.0学时
第1节 学位论文阶段的主要环节
第2节 开题报告的写作要点
第3节 中期报告的写作要点
第4节 学位论文的写作要点
第5节 毕业论文答辩技巧及注意事项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卢涛,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讲师,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创新与创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中国科学大学创新创业MBA项目副主任。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得工学学士、管理学硕士、管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美国Syracuse University信息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技术创新管理、创业管理、信息资源管理和科技政策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大企业委托项目等研究项目4项,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并有3篇政策报告得到国家和部委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精品课程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