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专利申请与专利信息利用

课程编码:120500MGX012H 英文名称:Patent Application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马亚鹏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针对所有对专利申请和利用感兴趣的研究生所开设的公共选修课,适合各专业研究生选修。
无论从事技术发明,还是致力于科学研究,专利文献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专利文献的价值,掌握专利文献分析的方法,可以从海量的专利文献中发现竞争情报和技术情报,从而帮助科研人员洞悉同行的研究竞争态势,把握当下以及未来的研究热点和前沿。通过本课程教学能够使学生掌握专利的基础知识,了解专利的申请流程,帮助学生学会使用主流的专利数据库及分析工具对专利文献的价值进行挖掘。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专利基础知识 3.0学时
第1节 专利基础知识 3.0学时
第2节 可专利性评估 2.0学时
第3节 专利布局 1.0学时
第4节 专利申请流程 3.0学时
第5节 专利申请文件撰写:说明书 3.0学时
第6节 专利申请文件撰写:权利要求书 3.0学时
第7节 专利审查意见答复 3.0学时
第8节 专利信息检索 1.5学时
第9节 专利信息分析 1.5学时
第9节 上机实践与答疑1 3.0学时
第10节 上机实践与答疑1 3.0学时
第11节 分组汇报 3.0学时

参考书
1、 专利信息与利用 李建蓉 2011.07 知识产权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