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现代地学实验分析技术

课程编码:070801M05002H 英文名称:Modern Experimental Analytical Techniques (Geoscience) 课时:5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姜能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固体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矿物学和岩石学等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同时也可做为大气、海洋和环境科学等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
当前固体地球科学的发展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现代实验分析技术,无论是固体地球物理学对地球深部物质和结构的认识,还是地球化学等对岩石、矿物成分的分析鉴定,都需要现代实验分析技术提供客观和精确的实验数据。本课程主要讲授光谱法、质谱法、电子显微分析法、同步辐射和高温高压实验技术,以及在固体地球科学研究中的应用。要求学生能够掌握多种现代实验分析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了解其在现代地球科学发展中的作用,为进入科学研究阶段提供必要的实验分析技术基础。

预修课程
普通物理,普通化学,结晶学与矿物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马麦宁
第1节 课程简介
第2节 光分析法基础
第二章 光谱法 18学时 马麦宁
第1节 原子光谱基础
第2节 原子发射和吸收光谱
第3节 原子荧光光谱
第4节 X射线光谱
第5节 分子光谱基础
第6节 红外吸收光谱
第7节 激光-拉曼光谱
第8节 核磁共振波谱
第三章 电子显微分析法 6学时 姜能
第1节 透射电镜
第2节 扫描电镜
第3节 电子探针
第四章 质谱法 3学时 姜能
第1节 质谱法原理
第五章 同步辐射和高温高压实验 9学时 马麦宁
第1节 同步辐射及其应用
第2节 高温高压实验及其应用
第六章 实验与应用实例
第1节 实例1 3学时 李永兵
第2节 实例2 3学时 姜能
第3节 实例3 3学时 姜能
第七章 考试 2学时 马麦宁
第1节 考试

参考书
1、 光学原理(第七版) 马科斯·波恩, 埃米尔·沃耳夫著, 杨葭荪译 2012年 电子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姜 能,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并留所工作。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一项,面上基金多项,并参加了多项科技部973计划项目等。在EPSL、GCA、Earth Sci Rev、CMP、Chem Geol、Econ Geol、Lithos、Precambrian Res等杂志上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16篇。
学习经历
1993年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床学硕士学位,
1996年7月获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岩石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1年10月-2003年10月留学日本秋田大学资源与工程学部,
2003年12月晋升为副研究员。
2010年3月-2011年3月 美国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Department of Terrestrial Magnetism, 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访问学者
2011年12月晋升为研究员。

学科类别:
地质学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岩浆岩石学、矿床学和地球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侧重于通过花岗岩、麻粒岩包体和麻粒岩地体三者相结合探讨华北克拉通地壳演化。 马麦宁,教授,1996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地质学专业,2002年在中科院地质地球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专业:固体地球物理学,目前主要从事岩石、矿物物理学研究。 李永兵,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 1)硫化物间硫同位素分馏的理论计算及应用;2)矿物间Ni、Li等金属元素的同位素分馏理论计算;3)流体中的Cd等金属元素的稳定同位素分馏;4)成因矿物学及矿物晶体化学;5)基于矿物共生关系确定成矿热力学条件;5)同位素质谱分析。承担多项国家、中国科学院及企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