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植物生态学

课程编码:071002M05003H 英文名称:Plant Ecology 课时:42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崔骁勇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为生态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的学科普及课,也可以作为其它专业研究生了解生态学原理和方法的选修课。植物生态学内容宽广,本课程主要介绍植物个体、种群、群落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联系的现象与作用规律,同时关注生态系统、景观和全球尺度的格局与过程。希望生态学专业的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植物生态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了解野外开展植物生态学研究的基本技能,并对植物生态学的近代发展和当前研究的重要问题有所了解,为从事专业研究打下基础。
课程要求学生在课堂讲授的基础上,利用多种途径主动学习,包括阅读参考书的相关章节,查阅相关文献,课上课下讨论,完成作业等过程,掌握重要概念,理解关键知识点,建立知识体系。同时通过积极准备和参与讨论,锻炼科学表达的能力。

预修课程
普通生物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崔骁勇
第1节 绪论
第二章 植物的环境 3学时 崔骁勇
第1节 植物的环境
第三章 植物生理生态 9学时 崔骁勇
第1节 植物生理生态
第四章 植物生活史 4学时 崔骁勇
第1节 植物生活史
第五章 植物种群结构与动态 3学时 崔骁勇
第1节 植物种群结构与动态
第六章 植物进化生态 4学时 崔骁勇
第1节 植物进化生态
第七章 植物种内与种间关系 4学时 崔骁勇
第1节 植物种内与种间关系
第八章 植物群落 3学时 崔骁勇
第1节 植物群落
第九章 讨论1 3学时 崔骁勇
第1节 讨论1
第十章 讨论2 3学时 崔骁勇
第1节 讨论2
第十一章 讨论3 3学时 崔骁勇
第1节 讨论3

参考书
1、 The Ecology of Plants Gurevitch J. Scheiner M.S. Fox A.G. 2021.0 Sinauer Associates Inc.

课程教师信息
授课人:崔骁勇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