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功能基因组学

课程编码:090100M02003H 英文名称:Functional Genomics 课时:39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程祝宽等

教学目的要求
功能基因组学是继人类基因组计划以及水稻等模式生物基因组计划之后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又被成为后基因组研究计划。与以全基因组测序为目标的结构基因组学不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主要以鉴定基因功能并揭示其基因型与表型之间的内在调控机制为目标,这些调控机制涉及基因的转录水平、翻译水平以及表观控制等方面。在基因组水平上全面分析基因功能,使得生物学研究从对单一基因的研究转向多个基因同时进行系统的研究。功能基因组学是生命学科的一门专业普及课,它以遗传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学科为基础。本课程主要以模式植物在功能基因组研究中所采用的主要研究手段以及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为主要教授内容。要求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较够全面和深入理解功能基因组学原理和应用,并掌握生命科学研究的设计思路和基因组及其功能研究策略,以求为以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打下良好和扎实的理论基础。

预修课程
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功能基因组学概述 3学时 李响
第1节 功能基因组学概论
第二章 单细胞功能基因组学 12学时 李响
第1节 基因组研究方法
第2节 单细胞组学
第3节 高精度空间组学
第4节 植物生殖的单细胞功能基因组学
第三章 植物塑形的功能基因组学 12学时 张保才
第1节 植物形态特征及构造基础
第2节 植物细胞壁与植物塑形
第3节 维管组织建成与植物塑形
第4节 植物塑形研究的前沿进展与展望
第四章 植物配子形成的功能基因组学 12学时 程祝宽
第1节 结构基因组与功能基因组
第2节 减数分离启动与染色体形态建成
第3节 染色体双联断裂以及同源染色体联会、重组的遗传调控
第4节 同源染色体分离的遗传调控和雌、雄配子发育的遗传调控

参考书
1、 功能基因组学 徐子勤 2007年6月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程祝宽,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1987年获扬州大学农学系农学学士,1990年获扬州大学农学系作物遗传育种硕士,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理学博士,1999年至2002年在美国Wisconsin-Madison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担任过Chromosome Research、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JGG、PLoS One等杂志编委。主要研究方向——植物减数分裂的遗传调控机制。
李响,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2011年获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学基地班学士学位,2017年获华中农业大学遗传学博士学位,于同年获得“博新计划”支持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获中科院“百人计划”支持,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曾首次在植物中实现了单细胞基因组测序、单核基因组测序、单细胞DNA甲基化测序,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生殖、光合作用、单细胞生物学。
张保才,博士,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青年研究员,2016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20年获评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多糖纳米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