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生物样品与关键蛋白

课程编码:071011M05001H 英文名称:Sample Preparation and Key Protein Identification 课时:4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刘平生等

教学目的要求
生物样品制备与关键蛋白发现是生物学研究的关键步骤。现代样品制备技术和发现关键基因和蛋白的组学技术近年来发展迅猛,日新月异,为寻找发现与重要生物过程、重大疾病相关的蛋白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基于现代生物制备技术和关键蛋白的鉴定技术已成为生命科学、蛋白质科学和医学研究中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为揭示生物过程和人类疾病发生发展的分子机理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授课对象包括几乎所有将来从事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技术开发研究的研究生。本课程教学特点是课堂教学和实验实践相结合,偏重于重要蛋白发现的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的解决办法、及新方法的探索。课程分为两大部分:1.现代样品制备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其在生物样品分离纯化中的应用,重点放在蛋白质、多肽、代谢物(如脂类分子等)、蛋白复合物、亚细胞器的分离纯化上。2、与重要生物过程、重大疾病相关的蛋白质发现的基本过程及其生物样品制备在其中的作用,主要包括重要蛋白质功能分析和现代生物学技术与应用。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系统理解掌握生物样品制备技术和功能蛋白确定的基本原理,还将掌握怎样利用这些技术手段从事生命科学的研究和生物技术的开发,特别是利用这些方法技术比较各种疾病模型样品,以揭示这些疾病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能力比知识重要!!

预修课程
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生物样品组学分析介绍 3学时 刘平生
第1节 生物样品组学分析介绍
第二章 生物样品制备技术原理 3学时 李岩
第1节 现代生物样品制备技术的综述
第2节 生物样品收集存放技术
第3节 生物分离纯化技术及原理
第三章 血液样品制备技术 3学时 李岩
第1节 组学样品获取及制备
第2节 样品分离
第3节 实验验证与应用实例
第四章 组织样品制备技术 3学时 李岩
第1节 组学样品获取及制备
第2节 样品分离
第3节 实验验证与应用实例
第五章 细胞器分离纯化技术 3学时 刘平生
第1节 细胞器简介
第2节 细胞器分离原理
第3节 细胞器分离技术
第六章 大样本和大数据组学 3学时 刘平生
第1节 生物样本库进展介绍
第2节 大规模样品管理与质控应用
第3节 大数据组学与生物信息学简介
第七章 脂滴关键蛋白发现 3学时 刘平生
第1节 样品制备
第2节 确定并质谱鉴定差异蛋白
第3节 其它实验验证
第八章 神经递质激素药物受体发现 12学时 徐国恒
第1节 神经递质代谢
第2节 神经递质受体
第3节 激素代谢
第4节 激素受体
第5节 神经递质和激素小分子药物
第6节 神经递质和激素小分子药物与受体作用
第九章 讨论课 5学时 刘平生
第1节 讨论
第十章 考试 2学时 刘平生
第1节 考试

参考书
1、 Methods in Cell Biology Hongyuan Yang and Peng Li 2013 Elsevier Inc.

课程教师信息
刘平生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徐国恒 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
李岩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助教: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