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化学热力学

课程编码:070304M04003H 英文名称:Chemical Thermodynamics 课时:5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边文生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为物理化学、催化、材料、化工等专业的研究生开设的专业核心课。主要内容包括化学热力学原理、统计热力学、非平衡态热力学初步, 及其在溶液、相变、化学反应等方面的应用,同时还涉及与大气环境、能源、绿色化学等交叉的化学热力学前沿。本课程旨在使学生巩固和扩展化学热力学的知识,提升在物理化学方面的理论和认识水平,掌握化学热力学的基本思想和研究方法,为进一步从事相关的专业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预修课程
傅献彩等人主编的《物理化学》(第5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上册)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化学热力学原理 6.0学时 边文生
第1节 绪论
第2节 化学热力学的一些基本概念
第3节 热力学定律的表述
第4节 状态函数集合及其扩充
第5节 状态函数之间的关系
第二章 化学热力学的应用(上) 6.0学时 郭源
第1节 相变热力学与相图I
第2节 相变热力学与相图II
第三章 化学热力学前沿(上) 3.0学时 郭源
第1节 化学热力学前沿专题
第四章 统计热力学 15学时 边文生
第1节 统计热力学概论
第2节 独立粒子体系的经典统计
第3节 独立粒子体系的量子统计
第4节 配分函数、理想气体
第5节 系综理论
第6节 实际气体
第7节 固体
第五章 非平衡态热力学初步 9学时 郭源
第1节 非平衡态热力学引论
第2节 场论基础
第3节 熵产生率的计算、最小熵产生原理
第4节 线性非平衡态热力学的应用
第5节 非线性非平衡态热力学
第六章 化学热力学的应用(下)
第1节 溶液 3.0学时 郭源
第2节 化学反应 3.0学时 边文生
第七章 化学热力学前沿(下) 3.0学时 边文生
第1节 化学热力学的若干前沿问题
第八章 闭卷考试
第1节 闭卷考试 1.0学时 郭源
第2节 闭卷考试 1.0学时 郭源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边文生 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 中科院化学所二级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曾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化学系(1995.8-11),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理论化学研究所 (1996.10-1998.5)、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2000-2002)、美国德州理工大学作博士后、洪堡学者或访问学者。1994年于山东大学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9年9月晋升为教授。已发表SCI论文百余篇,其中在Science、PNAS、Nature Commun、Sci. Adv.等国际一流刊物发表的论文已对相关领域的研究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已主持国家级重点、重大研究计划和面上项目共10余项。
电话:010-62566307 Email: bian@ic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