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粒子探测技术

课程编码:070200M01012H 英文名称:The technology for particle detection 课时:5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核心课 主讲教师:胡涛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物理学一级学科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核心课。主要培养相关领域研究生掌握射线探测技术和获取数据与分析数据的方法。了解当代粒子物理和核物理实验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具有开展相关学科科学研究工作和核技术应用研究的能力,要求熟练掌握粒子物理实验中常用探测器的工作原理、参数选择、结构设计和实验方法。从而使学生为从事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预修课程
原子核物理导论,量子力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引论 1学时 胡涛
第1节 引论
第二章 粒子探测的物理基础 10学时 胡涛
第1节 微观粒子的基本性质
第2节 探测器的功能及质量特征
第3节 粒子探测的基本原理
第三章 气体探测器 13学时 胡涛
第1节 气体探测器的基本原理
第2节 电离室、正比计数器、G-M计数器
第3节 多丝正比室、漂移室、TPC
第4节 气体探测器的新发展
第四章 闪烁探测器 6学时 胡涛
第1节 闪烁探测器的工作原理
第2节 闪烁体与光探测器件
第3节 闪烁体探测器及其应用
第五章 半导体探测器 6学时 董明义
第1节 半导体探测器基础
第2节 半导体探测器种类
第3节 半导体探测器参数
第4节 半导体探测器的应用
第六章 切伦科夫探测器 3学时 胡涛
第1节 切伦科夫探测器
第2节 穿越辐射探测器
第七章 量能器 3学时 胡涛
第1节 电磁量能器
第2节 强子量能器
第3节 量能器的结构
第八章 粒子探测系统集成 6学时 胡涛
第1节 带电粒子动量测量及粒子的鉴别
第2节 磁谱仪原理及结构
第3节 磁谱仪的应用
第九章 总结 2学时 胡涛
第1节 总结及测试

参考书
1、 粒子探测器与数据获取 谢一冈等 2003年 人民教育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胡涛,1982-1990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获学士、硕士学位,1999年获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1990年起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实验物理中心工作,其间曾于1994,6-1995,9在美国费米实验室和2000,10-2001,6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2001,7-2002,12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SU)做博士后。现为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1-1994,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了BES上的“t轻子质量的精确测量”。主要负责事例挑选,数据处理及误差分析。1996-1999,完成了BES上的“y’ ?tt分支比的首次测量”的物理分析工作,验证了轻子普适性,填补了PDG空白。 2003年始,协助负责BESIII上的CsI(Tl)晶体量能器的安装、建造及性能维护。2005始,负责BEPCII上的零角度亮度探测器的研制。 2009年始,负责大亚湾实验中的AD Dry Run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