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分论

课程编码:090100MGB001H 英文名称:Academic Morality and Writing Norms 课时:10 学分:0.50 课程属性:公共必修课 主讲教师:任胜利

教学目的要求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是面向研究生开设的公共必修学位课,本课程为《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分论部分。
目前国际学术界将科研道德行为划分为负责任研究行为,不当行为和不端行为,负责任研究行为应是遵循学术规范的行为。如何规避不端行为和不当行为的发生,倡导负责任研究行为成为各国学术界关注的重要话题。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公众对科学不端行为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科研不端行为的频繁发生,极大地损害了学术界的声誉,学术界乃至国家的公信力均受到极大威胁。学术规范由道德规范和制度规范构成,科研诚信是学术界应该坚守的基本道德原则,一系列制度规范保障了学术活动的正常开展。《学术道德和学术写作规范》的教育目的在于提升研究生对学术规范的认知程度,将学术道德高标准内化,培养研究生辨别科研行为正当性和抵御各种引发科研不端行为诱因的能力,为日后学术研究奠定基础。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科技写作与发表过程中的伦理道德规范 2学时 任胜利
第1节 科技期刊有关学术伦理道德的要求
第2节 科技写作与发表过程中涉及的学术不端类型
第3节 学术不端防范的对策建议
第二章 学术写作规范(1):论文格架的组织与写作 2学时 任胜利
第1节 论文基本结构—IMRAD结构
第2节 论文题名、摘要、关键词的写作与编辑
第3节 作者署名的原则与表达
第三章 学术写作规范(2):论文格架的组织与写作 2学时 任胜利
第1节 正文(引言、材料与方法、结果、讨论、结论)的写作与编辑
第2节 参考文献引用规范(正文中标注和文后列表,按照学科规范)
第四章 文字表达与图表制作 2学时 任胜利
第1节 中文写作规范
第2节 图件的类型(照片、示意图、标绘图)及使用与制作原则
第3节 图格制作及案例分析
第五章 投稿及与编辑的联系 2学时 任胜利
第1节 稿件的修改与编辑:案例分析
第2节 稿件的录入与排版
第3节 如何选择拟投稿的期刊
第4节 投稿信(cover letter)的写作
第5节 投稿及与编辑的联系

参考书
1、 英语科技论文撰写与投稿(第二版) 任胜利 2013年3月 北京: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任胜利:理学博士,《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编辑、National Science Review顾问编辑。
曾任《科学通报》、《自然科学进展》的责任编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中心编辑出版部主任等岗职。著有科技编辑、文献计量等方面的论文或杂文80余篇,并编著或译著《英语科技论文撰写与投稿》、《科技写作与交流》等4本有关科技编辑与写作方面的图书。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期刊出版领域引进优秀人才择优支持、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等资助和奖项。
现任社会兼职:中国科协九届全委会委员,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科技术语》编委、Learned Publishing编委,《中国科技期刊研究》副主编、《编辑学报》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