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高等半导体物理

课程编码:080500M02004H 英文名称:Advanced Semiconductor Physics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周玉琴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凝聚态物理及其相关专业研究生的核心课。主要介绍半导体物理研究领域的基础理论,较深入地介绍半导体材料的能带计算、电子在外场下的输运性质、半导体材料对光的吸收和发射、以及超晶格和量子阱等方面的主要理论与方法,为半导体专业以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提供必要的基础知识,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打好基础。

预修课程
固体物理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前言 2学时
第1节 半导体理论和器件的发展史
第二章 半导体能带理论 12学时
第1节 近自由电子近似
第2节 紧束缚近似
第3节 赝势方法
第4节 K?P微扰方法
第5节 缺陷态浅能级和有效质量方程
第三章 半导体的电输运性质 8学时
第1节 Boltzman方程
第2节 载流子输运过程中的散射理论
第3节 高场输运和热电子效应
第四章 半导体光学性质 8学时
第1节 本征吸收
第2节 临界点及高能量吸收
第3节 激子与激子吸收
第4节 自由载流子吸收
第5节 晶格吸收
第6节 拉曼散射
第五章 超晶格与量子阱 6学时
第1节 异质结与界面带阶
第2节 超晶格量子阱的电子态理论
第3节 超晶格与量子阱光学性质
第4节 量子Hall效应
第六章 答疑 2学时
第1节 答疑
第七章 考试 2学时
第1节 考试

参考书
1、 《半导体超晶格物理》 夏建白 朱邦芬 34790.0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周玉琴,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教授、博导。1989年到199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读完本科、硕士和博士。随后在中国科学院低温中心、日本(产业综合研究所)和法国(Ecole des Mines de Nancy)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包括硅基光电材料与器件、透明导电材料和表面等离激元共振效应等。主讲《固体物理》、《固体材料》、《微纳加工技术》和《高等半导体物理》等研究生课程。多次获校级优秀课程奖,主讲的《高等半导体物理》曾被评为校级精品数字课程,获2016年宝钢优秀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