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高级废水生物处理工程

课程编码:083002M05008H 英文名称:Advanced Biological Wastewater Treatment Engineering 课时:40 学分:2.5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刘俊新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各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同时也可作为其它生物、化工等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废水生物处理技术是目前及今后废水处理的重要工程技术之一。本课程重点介绍废水生物处理新技术及原理,包括:废水生物处理技术的发展、高效生物系统构建与微生物生态调控技术、废水生物处理新技术、臭气生物净化技术、污泥特征与资源化、可持续发展的污水处理新系统与评估模式等。要求通过本课程学习,了解微生物特性及其在废水处理过程中功能,掌握国内外该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方法,为以后在环境领域进一步学习和研究打下良好的科学基础。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废水生物处理概论 2学时 刘俊新
第1节 废水分类与管理 刘俊新
第2节 生物处理基础
第3节 废水生物处理技术分类与适用性
第4节 废水生物处理技术发展概况
第二章 城镇污水生物处理新技术与工艺 10学时 刘俊新
第1节 生物脱氮新技术 刘俊新
第2节 生物除磷新技术
第3节 生物脱氮除磷新工艺
第4节 膜生物技术
第5节 污泥特征与资源化
第6节 污水处理厂节能降耗
第三章 工业废水特征污染物的生物转化与处理技术 12学时 张昱
第1节 工业废水特征及其生物处理概述 张昱
第2节 特征污染物生物转化的基本原理
第3节 高浓度有机废水厌氧生物处理技术
第4节 微生物生态调控技术与工程应用
第四章 高效生物系统的构建与恶臭其他生物净化 12学时 李琳
第1节 恶臭及VOCs的解析与识别 李琳
第2节 废气生物净化原理与典型微生物
第3节 废气生物处理技术与工程应用
第4节 恶臭及VOCs生物处理新技术
第5节 污水处理过程中的生物气溶胶
第五章 面向未来的可持续污水处理 4学时 刘俊新
第1节 废水处理与碳排放 刘俊新
第2节 废水处理生命周期评价
第3节 废水处理多目标管理
第4节 可持续废水处理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刘俊新,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水污染按控制实验室主任,“百人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水污染控制过程中污染物迁移转化机制与关键调控技术研究及应用;张昱,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水质生物转化机制和工程技术研究;李琳,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长期从事污水、污泥处理过程中的气态污染物迁移转化机制与生物处理技术研究及应用;刘新春国科大资环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