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资源生态学

课程编码:0705Z1M04003H 英文名称:Ecology of Resources 课时:5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谢高地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地理学各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核心课,同时也可作为其它地学、环境、生物等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本课程主要讲授资源和资源生态系统在开发利用与保护过程中的生态规律,主要内容包括:资源分布规律、资源生态系统及其作用规律、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的关系、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生态学原理、资源与生态环境理论问题等。要求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资源生态学研究的理论基础和方法论,了解生态资源的特性与功能,掌握国内外该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方法,为以后在资源和环境领域进一步学习和研究打下良好的科学基础。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空间信息技术与自然资源评价概述 4学时
第1节 空间信息技术与自然资源评价概述
第二章 3S技术在土地资源评价中的应用:理论与方法 5学时
第1节 3S技术在土地资源评价中的应用:理论与方法
第三章 3S技术在土地资源评价中的应用:应用案例 5学时
第1节 3S技术在土地资源评价中的应用:应用案例
第四章 3S技术在水资源评价中的应用
第1节 概念、方法与应用概述 3学时
第2节 产水量模拟方法与应用研究 3学时
第3节 土壤水、蒸散发繁衍方法与干旱监测案例研讨 3学时
第五章 能源植物规模化利用潜力评价 3学时
第1节 能源植物规模化利用潜力评价
第六章 能源植物规模化利用的效益分析 3学时
第1节 能源植物规模化利用的效益分析
第七章 自然保护区保护效果监管与评估 6学时
第1节 自然保护区保护效果监管与评估
第八章 空间信息技术与自然保护区动态监测 5学时
第1节 空间信息技术与自然保护区动态监测
第九章 空间信息技术与自然保护保护效果评价 5学时
第1节 空间信息技术与自然保护保护效果评价
第十章 自然资源评价与3S技术应用 5学时
第1节 自然资源评价与3S技术应用

参考书
1、 自然资源:分配、经济学与政策 朱迪·丽丝著,蔡运龙等译 2002 商务印书馆

课程教师信息
谢高地,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获德国吉森大学学习农业与环境安全博士学位,1997年以来,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工作,长期从事资源生态和环境安全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和国家科技支撑项目6项,对青藏高原、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北极地区、南美稀树草原和热带雨林进行了综合科学考察,出版《中国生态资源承载力研究 》、《环境的空间连续变异与精准农业》等专著9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合作发表论文20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环保部科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