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科学通史:科学的起源与科学革命

课程编码:071200MGX009H 英文名称:General History of Science:Special Topics 课时:4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宁晓玉

教学目的要求
16~17世纪的科学革命是现代世界和现代精神的真正起点,这一点理解起来并不太容易。本课试图通过古希腊科学、科学革命的历史来分析它们与世界现代化和现代精神之间的关系。另外中国古代科学是和作为近现代科学源头的古希腊科学并行的文化传统的产物,现代学者经常争论的“中国古代有无科学”,“为什么中国产生不了近代意义上的科学”等问题,实质是在古希腊科学和近现代科学的参照下审视中国古代科学和中国传统中与缺失的与现代精神相联系的东西。通过这种“有”与“无”的对比讲授来深刻理解科学革命与世界现代化的关系。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概论 3学时
第1节 中西方科学概念源头与科学革命概论
第二章 科学的起源与传播 12学时
第1节 古希腊时期的科学与哲学(前苏格拉底时期的自然哲学家,柏拉图与拯救现象,亚里士多德的自然哲学)
第2节 希腊化时期的科学与技术
第3节 欧洲中世纪与穆斯林世界的科学与宗教(罗马及拜占庭帝国时期的科学,科学是神学的婢女,穆斯林对希腊科学的继承与发展)
第4节 文艺复兴时期的科学与艺术
第三章 科学革命 18学时
第1节 科学革命的序幕——哥白尼天文学(哥白尼与托勒密,哥白尼学说的传播,日心说的社会影响)
第2节 新物理学的诞生——从伽利略到牛顿(开普勒行星三定律的建立,伽利略的观测天文学,通向万有引力之路)
第3节 解剖学与生理学革命(古代的学术医学传统,从维萨留斯的解刨学到哈维心血循环学说的建立)
第4节 化学革命(古代的四元素说的影响,)
第5节 培根与笛卡尔
第6节 西学东渐——科学革命与中国的历法改革(徐光启和几何原本,崇祯改历,会通中西与清初的历算学成就)
第四章 科学革命的社会影响 6学时
第1节 科学革命与工业革命的关系(瓦特与蒸汽机的改良,海上经度测量)
第2节 科学革命与启蒙运动

参考书
1、 天文学理论的发展 罗杰斯(Rogers,E.M.) 1989年7月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宁晓玉,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8月之前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工作15年,之后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任教至今。主要研究领域中西方天文学史,中外科学技术交流史,中西宇宙论比较;中国近现代科学史。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