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全球史(上)

课程编码:060300MGX001H 英文名称:Global History I 课时:4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苏湛

教学目的要求
本教程旨在帮助国科大研究生增强对全球史的理解,提高史学及人文素质。学生应通过课程学习,了解人类文化的历史走向,了解全球史上的重要历史事件与进程,学会如何思考和理解历史问题。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总论 6学时
第1节 科学家为什么需要理解历史
第2节 作为复杂系统的人类社会
第二章 文明起源 12学时
第1节 从大爆炸到文明诞生
第2节 苏美尔
第3节 古埃及
第4节 东地中海的帝国时代
第三章 波斯与希腊 9学时
第1节 波斯文明与希腊文明
第2节 波希战争与伯罗奔尼撒战争
第3节 亚历山大战争与希腊化时代
第四章 古罗马 12学时
第1节 罗马崛起
第2节 罗马共和国的扩张
第3节 共和国危机与罗马帝国的建立
第4节 帝国兴衰

参考书
1、 全球通史 斯塔夫里阿诺斯 2012年2月 北京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苏湛,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秘书,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物理学史专业委员会理事。研究方向为物理学哲学、物理学史。著有《看得见的中国科技史》、《十一世纪中国的科学、技术与社会》,译著《延长的万物之尺——计算科学、经验主义与科学方法》、《哈拉维与基因改良食品》(合译)、《科幻文学的批评与建构》(合译)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