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科幻小说与科学

课程编码:010108MGX003H 英文名称:Science Fiction and Modern 课时:4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苏湛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为国科大研究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旨在通过对包括科幻文学、科幻电影等各种科幻艺术发展历程的介绍与作品赏析,引导学生思考科技发展对现代文化的影响、科学技术与人类的关系,以及科学哲学、科技伦理等问题,增强学生对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科学精神等问题的理解,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总论 3学时
第1节 关于科幻
第二章 科幻史 15学时
第1节 科幻前史
第2节 萌芽草创
第3节 黄金时代
第4节 从现在到未来
第5节 非英语科幻综述
第三章 专题讨论 21学时
第1节 我们的征途是星之海——太空旅行
第2节 普罗米修斯之罪——科幻中的伦理议题
第3节 我的主,我可曾祈求你?——机器人与人造生命
第4节 伐异——外星生命与外星人
第5节 未来的蓝图——乌托邦与敌托邦
第6节 消逝的边界——赛博朋克
第7节 逝者如斯——时间旅行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苏湛,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秘书,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物理学史专业委员会理事。研究方向为物理学哲学、物理学史。著有《看得见的中国科技史》、《十一世纪中国的科学、技术与社会》,译著《延长的万物之尺——计算科学、经验主义与科学方法》、《哈拉维与基因改良食品》(合译)、《科幻文学的批评与建构》(合译)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