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科学通史-科学与启蒙

课程编码:071200MGX004H 英文名称:Comprehensive History of Science——Science and Enlightenment 课时:4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罗兴波

教学目的要求
(1)对科学常识有基本了解。 (2)对科学发展历程、科学发展与人类进步之关系有兴趣。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人类早期对自然的探索 3学时
第1节 人类早期对自然的探索(从宇宙起源到四大文明古国)
第二章 从希腊到罗马 3学时
第1节 从希腊到罗马(古希腊哲学家对自然的思考,数学、逻辑学和天文学的进展,以及希腊化时期、罗马时代的自然哲学)
第三章 中世纪与伊斯兰科学 3学时
第1节 中世纪与伊斯兰科学(时间段为西罗马帝国的衰落到东罗马帝国的崩溃,约一千年的中世纪中,自然哲学、宗教教义的关系,以及伊斯兰世界对古典文明的保存)
第四章 文艺复兴与近代科学的诞生 9学时
第1节 西方科学起源的数理天文传统
第2节 西方科学起源的博物学传统
第3节 西方科学起源的神秘主义、炼金术到化学论线索
第五章 启蒙运动与科学 3学时
第1节 启蒙运动及以理性为代表的近代科学之间的关系,科学理性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
第六章 科学革命到工业革命 3学时
第1节 百科全书派、生物学、地学的起源,与人类对于非再生能源的充分利用即工业革命,以及由工业革命引领的的现代社会的进程
第七章 从经典物理到现代物理 3学时
第1节 力学、声学、热学、光学、电磁学等经典物理学的图景,到量子论、相对论的产生
第八章 科学史主题研讨 9学时
第1节 12个人类科学史上的重要主题
第2节 12个人类科学史上的重要主题
第3节 12个人类科学史上的重要主题
第九章 中国的科学与技术 3学时
第1节 从中华文明早期对自然知识的探索和利用开始,中国古代的天算农医诸多学科,工程技术机械金属加工等,到西学东渐,中国近代的工业化历程,以及二十世纪中国科学发展历程

参考书
1、 世界科学技术通史 麦克莱伦第三 2007年4月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罗兴波,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获哲学博士学位。2008年起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15年起任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2015年9月-2016年9月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系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兼科技人物研究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中科院政研会科学传播分会委员。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科技史、科学与文化关系研究、科学社会学等。著有《十七世纪英国科学研究方法的发展》(2012)、《往事皆烟-朱尊权传》(2014)、《中国手工技艺》(2015,合著)等,发表《1660-1680年间的英国皇家学会》《17世纪下半叶英国科学研究方法的转变》《英国皇家学会原始会员研究》等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