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行政法

课程编码:030100MGX002H 英文名称:Administrative Law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张艳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面向全校硕士研究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程。本课程通过讲授行政法的基本理论以及我国行政法律制度,使学生掌握行政法的基本知识及法律法规内容,同时为学生贯彻落实国家行政法治的基本要求,提升自己运用行政法知识分析、解决身边问题的能力。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行政法概述 3学时 张艳
第1节 行政及行政法的基本概念辨析
第2节 行政法的特征及效力
第3节 行政法的基本原则
第二章 行政主体 5学时 张艳
第1节 行政主体的概念、特征及分类
第2节 国家行政机关、被授权组织及公务员
第三章 行政行为 5学时 张艳
第1节 行政行为的概念及特征
第2节 行政行为的成立、无效、撤销与废止
第3节 抽象行政行为与具体行政行为
第四章 行政许可 5学时 张艳
第1节 行政许可的概念、种类及价值定位
第2节 我国行政许可制度
第五章 行政处罚 5学时 张艳
第1节 行政处罚的概念、特征及分类
第2节 我国行政处罚制度
第六章 行政复议 4学时 张艳
第1节 行政复议的概念、特征及实质
第2节 行政复议的适用及程序
第七章 行政诉讼 3学时 张艳
第1节 行政诉讼的概念、特征及实质
第2节 行政诉讼的适用及程序要求

参考书
1、 行政法 [日]盐野宏著 2008年11月 北京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主讲人:张艳,武汉大学法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宪法与行政法学、知识产权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等20余项,先后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al Informatics》、《Inter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s》、《法商研究》、《法学论坛》、《武汉大学学报》、《湖南大学学报》、《情报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录用学术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