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政策研究方法论

课程编码:120400D02004Z 英文名称:Policy Research Methodlogy 课时:36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方新等

教学目的要求
这门课的目的旨在梳理政策研究方法论体系,围绕政策研究的选题、方案设计、资料收集、数据分析等过程主线,了解和掌握如何开展政策研究,规范、科学地撰写学术论文开题报告。
要求选课学生完成相关文献阅读、积极参与课堂研讨。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政策研究方法论导论 3学时 方新
第1节 为什么要学习政策研究方法论
第2节 政策研究方法的工具和类型
第3节 如何学习政策研究方法
第二章 发现政策问题:比较分析 3学时 方新
第1节 选题从哪里来?比较分析
第2节 空间比较
第3节 历史比较
第4节 什么是好的政策问题?
第三章 中外科技政策研究演进比较 3学时 方新
第1节 科技政策研究中的基本概念
第2节 国内外科技政策研究的历程
第3节 科技政策研究的学科基础和视角
第四章 政策研究设计 3学时 温珂
第1节 研究目的与问题
第2节 变量语言与研究框架
第3节 研究对象与分析单元
第4节 时间维度
第5节 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比较
第五章 文献计量分析 3学时 陈凯华
第1节 文献计量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第2节 文献计量的应用与操作
第3节 文献计量在政策研究中的应用及案例分析
第六章 社会调查(一)问卷设计 3学时 温珂
第1节 问卷结构
第2节 发放与回收
第3节 量表
第4节 测量质量
第七章 社会调查(二)抽样与统计分析 3学时 温珂
第1节 抽样方法
第2节 抽样程序与个案练习
第3节 样本分析
第八章 案例研究 3学时 温珂
第1节 案例研究与扎根理论
第2节 案例研究需要理论预设吗?
第3节 案例研究的步骤
第4节 比较分析性归纳和统计性归纳
第5节 单案例研究与多案例研究
第九章 政策评估 3学时 温珂
第1节 为什么要用实验设计开展政策评估?
第2节 实验设计和准实验设计
第3节 实验设计的操作步骤
第4节 案例分析
第5节 实验设计的挑战
第十章 技术预见方法 3学时 陈凯华
第1节 面向未来的技术分析理论与方法
第2节 技术预见方法体系与操作
第3节 技术预见方法的发展与应用
第十一章 技术预见实践 3学时 陈凯华
第1节 面向未来的政策问题与实践
第2节 国内外主要技术预见实践与应用
第3节 政策研究与技术预见及案例分析
第十二章 课堂汇报及研讨 3学时 方新
第1节 每个学生汇报研究设计,教师指点

参考书
1、 文献计量学(第二版) 邱均平 2019年6月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方新,女,清华大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院长,现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党校校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长期从事科技战略与科技政策研究,主要涉及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与法治等领域。
温珂,女,研究员,2004年6月进入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政策、科技管理。曾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改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等部门以及北京市委托的若干课题研究。先后在《Nature Biotechnology》、《Asia Pacific Business Review》、《中国软科学》、《科研管理》、《科学学研究》等学术期刊及其他国际会议上发表文章数篇。2013年,获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2013-2015年,在中科院政策所为博士生讲授创新发展政策学。
陈凯华,牛津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秘书长,技术预见专委会副主任。陈凯华教授近年在科技创新战略与合作、创新发展监测评估与预测预见领域取得了国内外同行认可,多篇论文发表在科技政策与技术管理领域国际权威期刊Research policy和Technovation以及光明日报(理论)。曾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优秀青年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等,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特优。近5年在Google Scholar中被引1 000余次。申请人2018年选评进入科学学研究领域世界前3%的14位中国学者行列(是7位偏重于科技政策与管理的学者之一)。陈凯华教授的研究工作有效支撑了相关部门科技创新管理和政策制定,参与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国家中长期科技人才规划、自然基金委战略研究、重大科技项目评估等多项重要规划和文件的研究或起草工作,多次获得省部级和国家级领导肯定批示。入选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库、中国科协财政项目评审专家库(政策法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