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技术合同与案例分析

课程编码:030100MGX006H 英文名称:Technology Contract and Case Analysis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李玲娟

教学目的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需要签订技术合同的领域,技术合同与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之间的特有关系以及技术合同签订中存在的各类法律风险等知识,并且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和解决实务问题。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技术合同理论基础 12学时 李玲娟
第1节 技术合同产生的背景及案例
第2节 技术合同法律关系概述
第3节 合同的主体
第4节 合同的行为
第5节 合同的责任
第二章 技术合同原理及签订 10学时 李玲娟
第1节 合同形式、条款及解释
第2节 合同的种类
第3节 合同的订立、效力和履行
第4节 合同的变更与让与
第三章 典型技术合同及案例 8学时 李玲娟
第1节 技术开发合同
第2节 技术转让合同
第3节 专利许可合同
第4节 专利入股合同

参考书
1、 民法典合同编条文理解与司法适用 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民事专业委员会编著 2020年7月 法律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李玲娟,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中科院法律咨询平台专家。先后主持并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十三五”招标、国家知识产权局“十三五”招标、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北京市科委与北京市政府决策咨询、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十四五”规划预研项目、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标志备案保护办法制订》等20余项研究课题。作为主要成员参与《2017年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推进计划》、《国家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纲要十年评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第三方评估工作、《新时代科学基金运行和管理研究》、《基础研究的法律制度研究》等20余项。先后在《科学学研究》、《科学管理研究》、《湖南大学学报》、《科技进步与对策》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录用学术论文30余篇。长期从事科技政策、科技成果转化实践及其管理制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