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行星科学导论

课程编码:070401M04007H 英文名称:Fundamental Planetary Sciences 课时:6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郭建恒等

教学目的要求
行星科学是一门高度综合了天文学和行星科学的学科。本课程试图从以下几个视角介绍行星科学的基本研究范畴、方法和进展。具体包括1)行星系统动力学及行星的形成与演化; 2)太阳系中的小天体;2)行星物质和内部结构;4)行星地质学;5)行星大气的结构、辐射和逃逸。每个专题均涉及到行星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为行星科学和天文学专业研究生从事行星科学研究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

预修课程
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行星系统动力学及行星的形成与演化 15学时
第1节 1.1 太阳系行星观测事实、行星的轨道特征
第2节 1.2 轨道动力学与太阳系外行星系统
第3节 1.3限制性三体问题与特洛伊小天体
第4节 1.4小天体动力学
第5节 1.5 行星系统的形成及演化
第二章 太阳系中的小天体 9学时
第1节 2.1 小行星
第2节 2.2 彗星
第3节 2.3 其他小天体和太阳系起源与演化
第三章 行星物质与内部结构 9学时
第1节 3.1 地外物质及其来源
第2节 3.2 行星化学
第3节 3.3 行星内部结构
第四章 行星地质学 9学时
第1节 4.1. 引言
第2节 4.2. 行星表面的火山活动
第3节 4.3. 撞击过程及撞击坑研究
第4节 4.4. 行星表面的构造作用
第五章 行星大气 15学时
第1节 5.1 行星大气的起源和演化
第2节 5.2 行星大气的基本结构
第3节 5.1 行星大气的基本物理和化学过程
第4节 5.3 行星大气的温度结构和辐射现象
第5节 5.5 行星大气的逃逸
第六章 期末考试 3学时
第1节 期末考试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郭建恒,云南大学物理系学士、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机构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太阳系外行星高层大气的流体、磁流体动力学、行星可宜居性、恒星星风的流体辐射过程和恒星振动等。在ApJ和 A&A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
周礼勇,男,南京大学基础学科教学强化部学士、南京大学天文系博士、现为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南京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曾先后在芬兰图尔库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机构做博士后学者及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太阳系天体动力学、行星系统动力学、非线性天体力学,在MNRAS等国际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惠鹤九,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学士、美国密歇根大学地质科学系博士、美国月球和行星研究所及诺特丹大学博士后、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获得者、现为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通过天然样品分析、高温高压实验模拟以及数学模型计算等方法研究月球和行星的地质演化,在包括Nature Geoscience、GCA、EPSL等国际一流SCI刊物发表多篇高引用论文。
李荐扬,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学士,美国马里兰大学天文系博士,现为美国行星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为NASA的几个重要小行星探测项目如Deep Impact、Stardust-NExT、Dawn、EPOXI、OSIRIS-REx等科学工作组重要成员,主持或参与NASA各类研究专项项目40余个。在Science、Nature、ApJ、Icarus等国际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引文2000余次。为了表彰其在小行星科学领域所做出的贡献,国际天文联合会将第21496号小行星命名为李荐扬星。
肖智勇博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和亚利桑那大学,分获计算机+英语双学士学位、行星地质与化学博士学位;挪威奥斯陆大学博士后;德国弗赖堡大学访问学者。自2014年1月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教授,2016年1月至今任澳门科技大学特聘副教授。NASA水星MESENGER、中国嫦娥3号、嫦娥4号核心科学家团队成员。研究方向是行星地质学,重点关注行星表面过程。已发表学术论文52篇(SCI收录41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论文17篇,13篇唯一第一+通讯EPSL+GRL+JGR+Icarus+Geomorpgology+PSS),出版行星科学研究专著1部。全部论文在SCI中总引633次,他引527次。入选第二批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