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前沿

课程编码:120400M03001H 英文名称:Frontiers of Climate Change Economics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研讨课 主讲教师:吴静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了解气候变化的成因以及由此引起的气候、经济后果;掌握气候变化引起的社会经济损失的分析方法;掌握气候变化集成评估模型的建模原理、方法;了解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政策措施以及各措施可能产生的社会经济影响。为研究生参与气候变化政策模拟研究奠定基础。要求:掌握一定的经济学基础。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介绍 3学时 吴静
第1节 全球气候变化简介
第2节 全球气候谈判进程
第3节 研讨
第二章 气候变化经济学理论基础 3学时 吴静
第1节 公共品
第2节 外部性
第3节 研讨
第三章 气候变化经济学建模 5学时 吴静
第1节 集成评估模型
第2节 集成评估模型
第3节 典型IAM介绍
第4节 实践
第5节 研讨
第四章 IAM核心模块和不确定性 3学时 吴静
第1节 IAM核心模块
第2节 IAM模型不确定性
第3节 研讨
第五章 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学手段 3学时 吴静
第1节 碳税
第2节 碳交易
第3节 研讨
第六章 气候变化地缘政治关系 3学时 吴静
第1节 气候谈判中的国家集团
第2节 减排公平性
第3节 全球减排趋势

参考书
1、 气候变化经济学集成评估模型 王铮.吴静.刘昌新等 2015年12月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吴静博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先后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专项项目等研究,发表论文40余篇。
刘昌新博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气候变化政策模拟研究。先后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专项项目等研究,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