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现代化科学导论

课程编码:120100M02003H 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to Modernization Science 课时:36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何传启等

教学目的要求
《现代化科学导论》是一门新兴交叉科学,属于交叉科学的一个世界前沿。它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的角度,系统介绍世界现代化的主要理论和前沿过程,阐述国家发达的科学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人类发展的世界前沿和发展趋势,解释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国情和发展战略。为实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和2050年建成现代化国家,培养具有战略思维的复合型领军人才。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角度,正确掌握现代化科学的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建立现代化研究的全球视野和科学态度,了解世界现代化的主要理论和历史进程,掌握国家发达的原理和方法,理解人类发展的世界前沿和国际潮流,把握现代化建设和国家发达的政策分析方法,树立中国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坚定信念。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基本概念 3学时 何传启
第1节 导论
第2节 课程简介
第3节 学科简介
第二章 研究方法 3学时 何传启
第1节 一点体会: 我的研究经验
第2节 一般方法: 跨学科的研究
第3节 课堂讨论: 《中国现代化报告》的研究方法
第三章 现代化理论 3学时 何传启
第1节 现代化科学的一般理论
第2节 现代化研究的十个流派
第3节 国家发达的原理与方法
第四章 分层现代化 6学时 叶青
第1节 世界和国际现代化
第2节 案例教学:德国赶超英国
第3节 地区和城市现代化
第4节 案例教学:日本赶超英美
第五章 领域现代化 6学时 叶青
第1节 经济和社会现代化
第2节 文化和生态现代化
第六章 部门现代化 6学时 刘雷
第1节 农业现代化
第2节 工业现代化
第3节 服务业现代化
第4节 科学技术现代化
第七章 现代化政策 6学时 刘雷
第1节 现代化政策
第2节 案例教学: 美国赶超英国
第3节 中国现代化
第八章 答疑与考试 3学时 刘雷
第1节 课堂答疑
第2节 开卷考试

参考书
1、 ModernizationScience:ThePrinciplesandMethodsofNationalAdvancement ChuanqiHE 2012年 Springer

课程教师信息
何传启,研究员,首席教授;叶 青,研究员,主讲教师;刘 雷,副研究员,主讲教师
主持《中国现代化报告》年度报告研究,完成《中国现代化报告》系列23部和《第二次现代化丛书》10部;提出现代化科学、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和综合现代化理论等。详见现代化研究网:www.modernization.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