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风险管理概论

课程编码:120400M02005H 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to Risk Management 课时:36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陈建明等

教学目的要求
风险管理是公共管理学领域的重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风险管理基本内容及其基于风险分析的管理决策基本理论、主要方法以及典型应用实践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加深学生对风险管理相关理论的理解,使其能够掌握风险识别、度量和控制分析与决策的具体流程和主要模型方法,可以运用相关工具进行具体风险管理决策建模分析。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风险管理的基础知识 3学时 陈建明
第1节 风险的定义与分类
第2节 风险管理的概念、特点、目标和作用
第3节 风险管理理论的产生和发展
第4节 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
第二章 典型领域的风险管理 3学时 李建平
第1节 不同领域风险管理特点
第2节 金融风险及其防范
第3节 工程项目风险
第三章 风险识别与度量 3学时 李建平
第1节 风险识别概念和方法
第2节 风险损失、风险概率的刻画与计算
第3节 风险控制中优化模型的运用
第4节 风险数据与表示
第四章 风险评价与控制 3学时 吴登生
第1节 风险评价的概念和特点
第2节 风险评价的标准与方法
第3节 风险控制的措施
第4节 风险控制中优化模型的运用
第五章 风险矩阵 3学时 吴登生
第1节 风险矩阵基本原理
第2节 风险矩阵设计的若干问题
第3节 风险矩阵的集成
第六章 银行风险管理实践 6学时 李建平
第1节 巴塞尔协议与银行风险
第2节 银行业操作风险
第3节 银行风险相关性问题
第4节 操作风险、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集成分析与度量
第七章 国家风险管理实践 6学时 陈建明
第1节 国家风险、金融危机与国家安全
第2节 国家风险与机构评级
第3节 典型国家风险事件案例分析与讨论
第八章 公共卫生风险管理实践 3学时 吴登生
第1节 公共卫生领域风险快速评估
第2节 SEIR模型的公共卫生风险评估
第3节 典型公共卫生风险案例分析与讨论
第九章 大数据环境下风险管理 3学时 李建平
第1节 大数据环境下的风险管理原理与基本思路
第2节 大数据信用风险管理案例分析
第十章 大开卷考试 3学时 李建平
第1节 风险管理案例分析

参考书
1、 相关性视角下的国家风险研究 李建平 2021年2月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1、陈建明,现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管理与政策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作为著名科学家华罗庚教授应用数学助手组成员,自1983以来主要从事金融与管理科学、工业工程、资源优化配置、优化规划、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完成或主持完成多项研究项目,主要涉及能源、金融、交通和一些大型企业的优化、规划、工业工程、信息服务、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其中“大庆油田勘探开发规划和地面工程规划”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油田三维地质模型”项目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1993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2、李建平研究员,管理学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系统风险与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岗位教授。兼任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秘书长、执行委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秘书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青年科技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商务智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执行主编以及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或副编辑。
近年来,主持二十余项重要课题的研究,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联合申请获得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应邀在美国工程院院刊《Bridge》上发表中国金融大数据的综述,并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15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SSCI/SCI源刊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5部(其中1部由Springer出版)。申请专利和获得软件著作权10余项。作为主要成员,起草和完成了5个风险管理国家标准,已颁布实施。
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三次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和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等荣誉。并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指导的研究生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3项,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3项,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项。多份政策报告被中办、国办采用,并获国家领导人批示。
3、吴登生,管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兼任《中国管理科学》责任编辑、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商务智能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理事,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长期从事风险管理、信息化管理与决策支持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近年来,主持多项课题的研究,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面上项目3项、应急管理项目和专项基金项目3项。在《Risk Analysis》、《Journal of Risk Research》、《Journal of Informetrics》、《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Scientometrics》、《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SCI/SCI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0余项。获得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启明星”复合型人才荣誉称号、中国决策科学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