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数字图像处理与分析

课程编码:081002M05010H 英文名称: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in Electronics and Communication 课时:5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韩振军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以及电气工程等学科各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
本课程主要讲述图像的数字处理技术和基本应用。课程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数字图像处理的基础知识,包括绪论、图像数字化和图像变换;第二部分介绍图像处理的基本方法,包括图像增强、图像压缩、图像复原和重建;第三部分介绍图像分析的基本原理和技术,包括图像分割和图像描绘等。
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掌握数字图像处理的基本原理,培养学生利用相关原理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同时为进行与数字图像处理相关领域的研究或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随机过程、数字信号处理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韩振军
第1节 绪论
第二章 图像及其数字化 6学时 韩振军
第1节 图像
第2节 图像数字化
第三章 图像变换 4学时 韩振军
第1节 图像空域变换
第2节 图像频域变换
第四章 图像增强 14学时 韩振军
第1节 图像增强前言
第2节 图像增强点处理
第3节 图像增强模板处理
第4节 图像频域增强
第五章 图像压缩与编码 9学时 韩振军
第1节 图像压缩与编码-无损压缩
第2节 图像压缩与编码-有损压缩及编码发展史
第六章 图像复原 5学时 韩振军
第1节 图像复原-噪声评估及去除
第2节 图像复原-退化函数估计
第七章 图像分析 9学时 韩振军
第1节 图像分割
第2节 图像分析-基本图像特征提取
第3节 图像分析-常用图像特征提取

参考书
1、 视觉目标检测与跟踪 阮秋琦、焦建彬 2016年1月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韩振军,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2006年获得天津大学学士学位,2009和2011年分别获得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工学硕士与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航拍/遥感图像处理、智能视频监控、车辆辅助安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