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现代数字信号处理

课程编码:081203M05007H 英文名称:Advanced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刘艳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本课程的分析对象为随机信号,主要讲授和讨论随机信号的现代数字信号处理的主要理论与关键技术。主要内容有信号分析基础、最优滤波理论、谱估计技术、时频分析技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能掌握现代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理论和关键技术,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实验环节,了解现代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在通信、图像、语音、雷达、生物医学、地学、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应用和最新研究成果,实现对学生专业基础的强化,并引导科学研究。

预修课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信号与系统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信号分析基础 12学时 刘艳
第1节 信号与系统基本知识回顾
第2节 随机过程和统计估计
第3节 信号的分解和变换
第二章 最优滤波理论 10学时 刘艳
第1节 维纳滤波和维纳预测
第2节 Kalman滤波
第3节 自适应滤波
第三章 谱估计 8学时 刘艳
第1节 功率谱的基本概念
第2节 非参数谱估计方法
第3节 参数模型谱估计方法
第4节 子空间谱估计方法及其应用
第5节 高阶谱估计方法
第6节 高阶谱估计方法在非高斯信号检测和非线性系统辩识等方面的应用
第四章 时频分析 10学时 刘艳
第1节 信号的时频分析
第2节 短时傅里叶变换
第3节 小波分析与多抽样率信号处理技术
第4节 Cohen类时频分布
第5节 EMD分解方法及其应用

教材信息
1、 现代信号处理 张贤达 2002 清华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1、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_principles algorithms and applications John G. Proakis、Dimitris G.Manolakis 2007年 Prentice Hall

课程教师信息
刘艳,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图像处理、信号处理、机器学习。
讲授课程:现代数字信号处理、现代信号处理的理论与方法、数字信号处理II。《现代数字信号处理》课程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精品数字课程” ,并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院级“优秀课程”、 校级“优良课程”。